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脱下警服种枣树”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李海强原是河南省开封县公安局刑警队的一名人民警察,两年前在瞄准市场机遇并对种植枣树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毅然辞去了在别人看来炙手可热的公安工作,注册了属于自己的“枣业资源开发中心”,有滋有味地开始尝试一种新生活。

  按理说,职业的选择应该根据个人的兴趣决定,每个人想当警察或者是想当农民,这是他自己的事情,不应该成为什么稀奇的事儿。但是李海强脱下警服种枣树之所以成为一则新闻,我想是因为在绝大多数国人的眼里,警察是一份可遇而不可求的热门职业。而它之所以“热门”,说到底是一些人的特权思想、世俗思想在作怪。认为警察有“特权”,它满足了许多人的虚荣心,甚至有人认为警察是“管人的职业”。另外从实惠的角度讲,警察是国家公务人员,穿上警服就等于是端上了一个铁饭碗。尤其在内陆省份,警察这个职业更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差事。而在这种情况下,李海强从令人羡慕的刑警队里解甲归田,甘当一名与土坷垃打交道的泥腿子,当然具有强烈的冲击力。

  应该看到,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法治建设的健全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和人民对警察这一职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警察的执法行为也越来越规范。“一个国家法制化的程度和警察的权力成反比”。近年来公安部出台的分离培训制和“五条禁令”,就是国家狠下功夫抓警察队伍的明证,那种想穿着警服端一辈子铁饭碗、风光一辈子的想法是近视的。

  其实,选择了警察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关键时刻义不容辞的牺牲。这则新闻见报的目的当然不是鼓励所有的警察都去改行,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警察的,如果你身怀一技之长,在其他领域工作能比当警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于私于公都有更大的收获,那又何乐而不为呢。像李海强这样年收入三万余元,并在致富之余致力于农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开展了“枣业杯”篮球赛,这种奉献的社会意义与当警察打击犯罪保卫家园相比,只是形式不同罢了。

  李海强说“我的事业才刚刚开始”,看看这话说得多自信,多豪迈。人生苦短,自己认准的道路就要勇敢地走一遭。那种仅仅看重自己眼前的得失,从小“我”的安逸幸福作为选择一个职业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他的心灵不会得到最大限度的舒展,他的潜能也不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

  聂学剑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