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怕的“传统” 吓人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9月13日,一则关于“在北京孔庙为高考状元立碑”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消息一出街,闻者议论纷纷,说者却竭力否认。不仅北京市的文物管理机构、孔庙的负责人,以及据说与此有关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都否认了这一计划的存在,就连传说中这一计划的“始作俑者”———安定门街道也表示,“根本不存在‘将在孔庙建立高考状元碑’的说法”。

  作为“高考状元碑”的坚决反对者,看到各方争着否定这一馊主意,笔者很是庆幸。公然否认过了,不管是否真的有人头脑发热,还是“消息人士”凭空捏造,这碑在北京孔庙里恐怕是立不起来了。

  但庆幸之余,还是有些担忧,按照安定门街道的说法,“重新竖立状元碑”的设想还是有的,只是“离实施差得非常远”,“非常远”到底有多远,大家无法知道。所以,还真担心有了“馊主意”、难免有蠢做法:孔庙里立不成碑了,会不会在别的地方立一个?文物保护单位不能立,以其他名义立未必也要国务院审批。

  想想在一年前,有人追慕旧时中了状元后天子赐宴、巡街炫耀的“盛况”,就也“画虎不成反类犬”地策划了一番。像昔日状元那样乘马出天安门是办不到了,就找一个偏僻山庄的青石拱门过把瘾;没有高头大马,便找几匹三分像马、七分像驴的牲口来凑数;不见香花醴酒、万人空巷,倒也有不少无知孩童、无聊看客鞍前马后瞧热闹;再看披挂上阵的小状元,举手投足之间,有几分像《天龙八部》里坐在坟头上接受“登基朝拜”的慕容复,又有几分像《儒林外史》里“不幸”中了举的“范老爷”。

  今年由于教育部早打了“预防针”,整整一个暑假,状元的炒作几乎没见,更没出现“骑牲口游村”的丑剧,谁知都开学了,又冒出个“孔庙立碑”的说头,虽是一场虚惊,也让人一身冷汗;更要命的,还祭出了挖掘传统的“状元文化”的旗号。既是传统,又关乎文化,就已经够让人怕了。

  但令笔者不解的是,状元文化算是什么文化?充其量,也就是传统文化糟粕的一部分罢了,碰巧在“素质教育”尚未深入人心的今天还有市场罢了。如果在腐朽的东西后面加上“文化”的后缀,就堂而皇之地为其招魂,那才是对文化和传统最大的亵渎。

  昔日,自称孔门弟子的进士“学而优则仕”,勒石孔庙,倒还有几分道理。但状元、进士以及他们依附的科举制度,由于对教育和人才选拔束缚太多、流毒太甚,最后是封建统治者宣判了所谓“状元文化”的死刑,至今已将届百年。百年之后,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提倡新人才观的今天,居然还有人捧着这块“裹脚布”反复品玩,击节折腰,实在是悲莫大焉。

  儿时,偶见故乡村边散落的碑石,问之长者,方知是“皇帝”为先人赐立的牌坊,“文革”时被砸碎了,一直叹息当时人对传统和文化价值的漠视;如今,看到有人欲借传统、文化之名立亵渎文明之碑,不由再叹:“文化”、“传统”,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