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奏响凝重辉煌的发展篇章——吉林省烟草行业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1:00 新华网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改制重组是必由之路。在烟草行业,联合重组更是全国范围内的改革主旋律。

  8月8日,原四平卷烟厂新“芙蓉”卷烟下线,一个个新产品层出不穷,标志着四平与常德卷烟厂重组的巨大成功。再将目光投向长白山脚下:延吉卷烟厂与昆明卷烟厂“成亲在即”。而于1998年即拔得全国烟草企业间联合重组头筹的长春卷烟厂,则早已是“五子登科”———“人参”、“生命源”等系列产品先后抢占市场,供不应求。

  作为烟草业小省,吉林烟草在全国烟草联合兼并的浪潮中,不断演绎重组成功的精彩范例,让全国同行不敢小觑。突破,是全方位的。在营销领域,吉林烟草管理者从几年前清理整顿市场,到现在的为零售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一流消费环境,使吉林烟草业在生产、销售、服务、机关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升华,5年间利税增长2.39倍,6年实现利税翻两番。

  烟草产业广受限制,烟草企业性质特殊,决定了烟草发展只能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然而,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今天,吉林烟草人内抓管理,外拓市场,牢记“发展就是硬道理”这一宗旨,奏响了凝重而辉煌的发展篇章。

  回溯1998年前后,很多行业患上了“东北现象”病,吉林省烟草行业也不例外,可以概括为“三低一多”:产品结构低;管理水平低;营销能力低和职工人数多。特别是经济指标,1998年实现利税4.8亿元,已经滑到了谷底。作为拥有上万人的中直企业,作为地方利税大户,吉林烟草风雨交加,举步维艰。

  在这种情况下,吉林烟草重组领导班子。经过半年的摸底调研,1998年末,新班子响亮地提出:“团结一致向前看,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口号获得广泛支持。从1999年开始,适用于企业的“三项制度改革”被引入省局(公司)机关,机构改革大幕拉开。机关处室砍去三分之一,人员编制一下减少30余人,当年有6名处级干部降职使用。干部能上能下,实行竞争上岗,个人收入与行业效益真正挂钩……以制度强化管理,全省烟草行业风气巨变。1999年初,省局(公司)提出“1234”发展战略,核心目标是要利用1999至2001三年间使利税翻一番,当时没人相信。然而,团结就出效益,行风也是生产力,3年之后,这一目标顺利实现。2002年,省局(公司)再次提出“1146”战略,欲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使利税在2002年至2005年再翻一番。今年1至8月,吉林烟草实现工商利税15.08亿元,同比增长32.9%。预计全年实现利税可超过2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1146”发展战略目标。

  吉林烟草行业效益的快速提升,不是盲目追求产量的结果,而在于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说白了,就是保证消费者利益,在卷烟质量上下功夫,多生产一、二类优质卷烟。2003年省产一、二类卷烟产量46039箱,同比增长72.3%。2004年一季度省产一、二类卷烟21800箱,同比增长1.88倍。以此为基础,2004年上半年,在2003年省产烟单箱收入同比增长16.40%的高增长态势下,同比再次增长25.43%。全行业共同培育的省产名优品牌延吉卷烟厂的“红长白山”系列卷烟,2003年销量26638箱,同比增长2.1倍。全省工业企业卷烟单箱税利1998年为675元,2003年增长到1992元,增长195%;2004年上半年单箱税利达到2477元,同比增长27.68%。这种超高速增长,由于以结构调优为基础,所以仍有极强的增长后劲。

  烟草业是个利润很高的行业,也正因此,曾有一段时间,和全国很多地区一样,吉林省烟草市场也是混乱不堪,烟草利润没有变为国家财政收入,而是非法流入个人“腰包”。1999年,省局在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公安、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下,开始整治卷烟市场。仅在为期11个月的第一个整顿期内,全省就办案1.7万起,一批违法烟贩落入法网,一批制假窝点被连窝端掉,3.8万户无证经营者被清出。市场得以极大净化。

  在不间断净化市场的同时,近年来,吉林省烟草市场建设有破有立,逐步走上了以人性化、信息化为支撑的现代发展轨道。以前,烟草专卖就是“坐销”,等人上门,零售商户意见较大。现在,全省烟草行业认真学习行业先进经验,联系实际,大胆探索,舍得投入,已初步形成了“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的网络运行模式。据长春市场去年调查显示,服务满意率高达95%以上,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卷烟销量也从1998年的48.6万箱,增长到2003年的79.1万箱,增长60.1%。

  展望吉林烟草的未来,我们不能不考察吉林省三大烟厂的重组历程。

  2003年12月,四平卷烟厂挂上了“常德卷烟厂四平分厂”的牌子。当时,“吉烟”卖得挺火,然而不重组行吗?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年产量达不到10万箱,2003年企业就得关闭停产,四平厂就属此列。重组之后看发展,四平厂不但不用关停,今年产量计划增加1.8万箱,还可实现税利1.6亿。再看长春卷烟厂,1997年时身背10亿债务,被国家局列为破产企业。重组后,现在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两个文明双丰收。我们有理由相信,延吉卷烟厂重组后,更有着辉煌的明天。(记者王荣刚苑海志)(来源:吉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