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平度官庄:育“星”育出文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1:04 人民网

  在山东省平度市蓼兰镇,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官庄村,令人称道的是:这个村连续30多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上访案件,被周围四乡八疃誉为“团结村”、“稳定村”。村支书彭治训高兴的告诉我们:“俺村村风好、民风正,关键是抓实了十星级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了村级规范化建设。培育了数个星级文明家庭,才育出了我们的文明村。”

  官庄村现有240户,840口人,耕地2441亩。近年来,该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形成了以大棚油桃、露天苹果、葡萄等林果业和猪、鸡等养殖业为主的农业产业格局。经济发展了,百姓腰包鼓起来了,但社会的多元化和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使他们深深体会到富裕不等于文明。为增强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该村以“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为抓手,找准了村庄文明治理的切入点。具体操作中,他们着力抓好了“三个结合”:首先是与平常工作结合,主要看村民能否自觉遵守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否依法及时上缴各项税费,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其次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重点看儿女是否孝敬老人,婆媳是否团结,邻里是否和睦相处等等;再次是与老年人生活补贴金的发放相结合,村“两委”决定,凡男年龄过60岁,女年龄过55岁的村民,每年都可享受村集体一定数量的生活补贴金,但补贴金的数额要根据年终星级家庭评选的等次发放,最低90元,每多一个星加10元。星级文明家庭评选采取“群众互评,村两委审定”的方法进行,标准达八级以上的,年终由村“两委”干部敲锣打鼓,亲自上门给评选出的文明户挂“星级文明家庭”牌匾。

  通过星级文明家庭的评选,现在的官庄村人心思上,干群融洽,邻里和睦,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村庄文明建设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记者宋学春通讯员李培强 )

  (人民网青岛视窗9月19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