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8”变成“开张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10 今晚报

  今年9月18日是我国的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又是“九一八”事变73周年。在昨天的9时18分,全国有上百个城市首次同时拉响警报,马路上的汽车停车鸣笛。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制造“柳条湖事件”,对中国东北地区发动了武装进攻。因此,民间将这一天称为国耻日。昨天,不少商家赶在“9·18”开张,取“就要发”的意思。商家:就是为了纪念“国耻日”

  某公寓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选择这个日子开盘,就是为了纪念“国耻日”。据该公寓的销售朱小姐告诉记者,昨天上午10点,项目举行了约半小时的开盘仪式。当解释“为什么选在9月18日开盘”时,朱小姐的回答很干脆:“因为今天是‘国耻日’呀,有纪念意义。我们是民族产业,公司发展得很快,在这一天开盘正说明我们民族强大起来了。”学者:两种观点针锋相对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家应该摆正个体与民族感情之间的关系,在这一天开张是不恰当的。”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商家借“9·18”取“就要发”的谐音选择开张的日子其实是一种数字迷信。

  北师大教育学家赵忠心表示,“9·18”是一个国难日、国耻日。一个人首先是国人,应有爱国之心,其次才是商人,才可以去考虑利益问题。选在“9·18”举行开业庆典的商人,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他们的做法伤害了国民情感。

  但也有学者表示:“在不破坏由于集体记忆所带来的集体情感的前提下,个人的正常生活不一定要和国耻日紧密联系。”这位学者认为,国耻日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因此进行集体纪念就已经能够很好地表达爱国情感了,不必影响个体的正常生活。(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