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TP男单决赛 萨芬尤兹尼会师决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ATP男单决赛 萨芬尤兹尼会师决赛(组图)
萨芬轻松进入决赛。

ATP男单决赛 萨芬尤兹尼会师决赛(组图)
尤兹尼继续爆冷。

  新闻点眼:法网女单决赛由米斯金娜对阵德门蒂耶娃,美网女单决赛由库兹涅佐娃迎战德门蒂耶娃,加上莎拉波娃在温网中夺冠,今年人们已经看得太多俄罗斯网球女将们的“独领风骚”。而在中网的两场男单半决赛昨天结束后,两名俄罗斯男选手双双击败各自对手会师决赛,俨然在证明着俄罗斯网坛“须眉不让巾帼”。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史勇白志标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本专题摄影特派记者廖艺本报北京9月18日数码传真

  萨芬渴望夺得冠军

  随着莫亚、费雷罗、舒特勒等实力强劲的对手早早出局,被列为5号种子的萨芬对冠军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萨芬在赛事后半段的对手也没有想象中的强大。在1/4决赛中,本来以为有可能会和萨芬在半决赛中相遇的阿根廷选手纳尔班迪安鬼使神差般地被芬兰选手涅米宁淘汰出局,这令到萨芬对今天的这场半决赛更加有信心。

  萨芬在与涅米宁的4次交手历史上,有3次获胜的纪录,最近的一次获胜是在今年澳网首轮比赛中。对于中网的这场对阵萨芬是志在必得,当首盘开局阶段双方僵持了3局之后,萨芬便开始凭借强大的发球优势打得涅米宁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只要一到萨芬的发球局,涅米宁经常会一分都得不到,而萨芬频频发出的ACE球更是令涅米宁失去了方向。萨芬在连续破掉涅米宁两个发球局后,仅用时26分钟就以6比2赢得首盘。第2盘比赛中涅米宁疯狂的奔跑给萨芬造成了一定压力,但萨芬还是以6比4拿下最终的胜利。

  “进入决赛的感觉真的很好,我很长时间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希望明天能夺取冠军。”当萨芬认为最强的对手斯里查潘意外止步于决赛门外后,萨芬觉得冠军已经在他手中。自从2002年在巴黎大师赛夺冠后,萨芬就再也没有尝过捧起冠军奖杯的滋味,尤其是今年与澳网冠军擦肩而过之后,他对冠军的渴望比起以往来更加浓厚。

  萨芬无惧“德比战”

  决赛中萨芬将与同胞尤兹尼交手。在2002年澳网上,萨芬曾以3比0战胜过尤兹尼,而这也是双方此前唯一的一次交手。和萨芬一样,尤兹尼自2002年在德国巡回赛上夺取过冠军之后,也是近两年的时间没有夺取过任何一项ATP赛事的冠军。这次也是尤兹尼本赛季第一次闯进决赛,而尤兹尼也是非常希望能够打破自己目前的“冠军荒”。

  “现在的尤兹尼比起两年前有一定的提高,他能淘汰斯里查潘、赫巴蒂等选手进入决赛,也给我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萨芬对尤兹尼的进步给予了肯定,不过他觉得尤兹尼明天要想战胜自己,就必须有更强的自信心和更好的临场发挥。换而言之,萨芬觉得自己取胜的希望还是非常之大的。

  虽然进入决赛的双方不是斯里查潘和萨芬,但这场“俄罗斯德比”也令比赛更具意义。因为在今年的大满贯赛事决赛中多次出现“俄罗斯女子德比”,而在ATP巡回赛决赛中,今年还未曾出现过“俄罗斯德比”。不过萨芬似乎对于这种“德比”并不是太在意,他觉得对手是谁都无所谓,都不能阻止他夺取冠军。

  尤兹尼要挑战萨芬

  “我今天能取得最后胜利,原因是在场上的状态比对手更好。”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两个6比4击败6号种子泰国人斯里查潘后,俄罗斯22岁的小将尤兹尼显得很兴奋,“进入决赛更加增强了我的自信,不管对手是谁,我会继续全力以赴。当然,尽管萨芬状态很好,我还是希望能在决赛中战胜萨芬。”

  尤兹尼虽然不是本届比赛的种子选手,可他在面对斯里查潘时并没有显现任何劣势,一上来就与对手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特别是其力大势沉、角度刁钻的发球让斯里查潘无法找到好的应对办法,尤兹尼牢牢控制住自己的发球局。

  同时,斯里查潘在自己的发球局却又没有感觉,被尤兹尼几次破发。而在相持阶段,斯里查潘虽说有个别精彩的击球,但击球的力度却总是把握不够,经常出现回球失误的情形。斯里查潘状态的低迷让尤兹尼不仅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并很快在第一盘中就以5比3领先。随后尤兹尼在第10局比赛中继续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以6比4的局分拿下第一盘。

  随后进行的第2盘比赛基本是第一盘的“翻版”,尤兹尼延续了上一盘比赛的状态,斯里查潘则继续发挥失常,而且在比赛中显得急躁起来。斯里查潘尽管在以3比5落后时挽救了3个赛点,将局分扳成4比5,但尤兹尼在不失自己发球局的同时在相持中也多次发挥出色,最终再次以6比4的比分拿下第2盘,从而晋级首届中网公开赛的决赛。也许没有想到自己能战胜众多的种子选手而闯进决赛,获胜后的尤兹尼非常兴奋,他将球拍盖在自己的头上,举起右手从4个方向给观众们敬礼。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尤兹尼首先对自己的“行军礼”举动作了说明,“这样做并不是说我就是个军人,因为在俄罗斯,敬礼是一种表示高度尊重别人的行为,有谢谢的内涵。中国观众非常热情,这是我对他们的感谢,我今天是第2次在中国做这个动作,我想把这个动作在中国继续做下去。”

  由于本场半决赛比另一场先进行,因此在赛后,在回答记者“你希望碰到自己同胞萨芬还是遭遇涅米宁”的问题时,尤兹尼这样说道:“我希望能是萨芬,虽然萨芬的状态现在很好,完全有可能将我击败,但你们不是说了吗,俄罗斯女子网球今年成绩优秀,而且法网、美网的冠亚军都是俄罗斯人。既然会师能发生在女球员身上,为什么不能发生在男球员身上呢,所以我希望这次比赛最后的冠亚军决赛是在俄罗斯人之间进行的。”(来源:广州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