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统西南烟业受阻 红塔集团转寻川渝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49 新华网

  红塔与四川什邡卷烟厂洽谈合资一事正在进行。这被认为是红塔实现2004年建构“跨区域烟草集团”目标的重大进展。

  9月10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企业重组揭牌大会举行,由此奠定的云南烟草四强鼎立局面使红塔意识到加快对外扩张的紧迫性。

  依照国家烟草总局对全国烟草市场的改革规划,全国将建立十多个省级烟草工业集团,并进行大规模的跨省重组,最终形成华东、西南、华中-华南三大烟业中心。

  红塔集团把建构“跨区域的烟草集团”定为2004年目标,川渝6家主要烟草企业早就被红塔视为囊中之物了。但,与上海烟糖集团兼并北京、天津烟草的业绩相比,烟王红塔的扩张却并不顺利,它在西南遭遇了来自昔日盟友与邻居的悄然抵抗。

  红塔忧心

  9月10日,被视为云南烟草企业重大战略重组的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企业重组揭牌大会在昆明举行。

  红塔集团的掌门人集团董事长柳万东此时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的身份主持这个隆重的重组揭牌大会。

  官方调解下的云南烟业大重组使作为国家烟草专卖局钦定的西南烟业盟主红塔集团理顺了与早就收入囊中的楚雄、大理卷烟厂两厂的关系,取消后两厂的法人资格,列入红塔集团一体化管理,实现红塔集团产供销、人财物的紧密型管理。

  但是红塔集团在云南最强劲的对手红河卷烟厂也顺利地吞并了云南昭通卷烟厂,并重组为红河卷烟总厂。此外,昆明、春城卷烟厂合并为昆明卷烟厂,会泽卷烟厂则整合到曲靖卷烟厂。

  云南中烟重组之后,云南烟草业原有的9家烟厂就演化成了红塔、昆明、红河、曲靖4强鼎立的局面。

  让红塔集团高层人士更为担忧的是,被视为红塔一统西南大业方略的《三省五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迟迟未获得实质进展。

  据悉,早在2004年7月,云南红塔集团掌门人柳万东向重庆烟草业人士抛出了一个名为《三省五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西南烟草业整合的方案,业界人士称之为“红塔方案”。

  所谓西南三省五方即指川、渝、滇三省的烟草商业公司和中国烟草工业总公司在西南的两大下属烟草企业川渝中烟公司、云南中烟公司。

  红塔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三省五方组建一个紧密的大集团,整合三省五方各自的资源优势,组合成一个优势框架组织,形成一个竞争优势合作体。在这个框架下,红塔集团首先对川渝烟草企业进行品牌输出,同时四川、重庆两地的烟叶进入红塔配方。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资产的整合。(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