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年圆一个梦】住进花园小区 做梦都想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57 大华网

  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是老百姓的愿望,如今,这个愿望正逐步成为现实。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汕头人的住房理念已频频翻新,随着更体现人性化、张扬个性的精品楼盘一轮轮的推出,20年前仅住数十平方米的老汕头人乐不可支地搬进花园式住宅小区,住进如画般的数百平方新房,连称“这以前做梦都没梦过”。

  原籍揭阳的老林数年前就从市区一工厂退休。他一直住的是企业分给的宿舍。上世纪80年代初,自己才在市区外马路购买了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住房。作为普通工人,老林当时也感到甚为满足,总觉得一家人有一个安稳的窝。不久后,儿子读书毕业被分配到政府机关工作,后来又被选派到属下企业工作,并很快成为企业业务骨干人员。

  收入增多了,社会上流通的商品房也多了。看着人们纷纷把小房子换大,1996年,老林拿出自己的一点积蓄帮儿子在中山路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的房子。搬进新房时老林也高兴了好一阵,因按单位分配房子的规定,处级干部也未必可住这么大。老林新搬进的房子楼梯口已安上防盗门,还有专门的人员作保卫和清扫住宅楼及周围垃圾,住宅区内还种了不少树可供人在大热天乘凉。而老林退休以后无事也还不时可到小区内的老人室和其他老人打牌。他觉得这样的家居环境确是很满意。

  而儿子的事业还在节节上升,收入的增加使一家人对现有的100多平方的住宅已感到不满意。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汕头并未进行真正意义的商品房大开发,80年代之后,随着商品房开发的逐步升温,人们购房时对住宅的内部格局已有所选择;90年代之后,人们买房时注重的已是小区的物业管理的水平;90年代后期,人们追求小区内有绿树、草坪、小桥流水和小品景致,外观靓丽的住宅楼宛如置于公园中。而目前,住宅的建设在追求园林式的同时开发商为使房产更具市场竞争力,更注重小区整体上的人性化,个性化特点,讲究人和自然的结合,在优雅的环境中渗透文化韵味……汕头的住宅建设和家居文化正被推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汕头人的“住房梦”也更加缤纷多彩。

  日前记者在“嘉泰雅园”售房处采访时正好碰到老林的儿子,他已相中这个园林住宅小区中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年近7旬的老林正乐滋滋地看着新楼模型。

  记者在市统计局了解到,在改革开放初的1981年,汕头市区的住房人均占有量约3平方米,而1990年人均占有住房也才8平方米多,而到2003年,人均占有住房已达25.2平方米,改革开放20多年间已增加了7倍多。从蜗居陋室到腾步入华堂,汕头人完成了一段又一段的圆梦之旅。

  本报记者李冠杰(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