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家店配镜验光结果各不同 汕头眼镜市场有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57 大华网

  新学期开始不久,各眼镜店都推出了“买镜架送镜片”等各种优惠措施,学生配镜又兴起了高峰期,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昨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眼镜行业验光不准的问题比较严重。

  眼镜验配没个准

  近日,一位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他带着读初三的儿子去眼镜店配眼镜,可连续去了3家眼镜店进行电脑验光,发现验出来的度数都不一样,最多的竟相差100度。他感到非常迷惑,不知道该按哪一家眼镜店验出的度数给孩子配眼镜。记者获悉后,对市区几家眼镜店进行暗访,居然也遇到了类似的遭遇。在一家眼镜店里,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店是电脑验光,非常准确。很快验光结果便出来了,左眼300度而右眼325度。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眼镜店,在简易的验光机前进行验光后,被告知左眼350度,右眼400度,而且右眼有轻度散光,工作人员还提醒记者目前配戴的镜片由于没有纠正散光的功能,可能会影响视力。之后,记者又走进一家眼镜店,该店的验光结果是左眼325度,右眼350度且没有散光。

  眼镜行业有待规范

  同一个人的眼睛,在同一天去验光,为何会验出不同的度数?对此,市区某大医院一位眼科医生解释说,验光不准原因很多,验光员水平不高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该医生介绍说,目前全市大概有80家左右的眼镜店,但至今只有10多名经过国家考核的验光师。除了部分正规店的验光师、配镜师达到相应的专业资格之外,一些小眼镜店仍存在验光员和配镜员没有通过有关管理部门的培训,只跟店里师傅学一学就匆忙上岗的现象。还有一些眼镜店为了牟取暴利,竟在孩子的身上“打主意”。有一个10多岁的孩子第一次到店里配镜近视100度左右,但以后每去一次,就会增加几十度,镜片又得重新换……这种增加收入的做法是以“坏”了孩子眼睛作为代价的。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配装一副合格的眼镜,并不仅仅是镜架和镜片的随意组合,而需要具有专业技能素质的验光师,使用验光仪器及辅助设备作眼屈光和视功能检查,并开具矫正处方加工制作、整形、校配。因此,验光、配镜人员应该是近视眼者的眼科医生。该人士透露说,1999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验光、配镜职业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但是,由于眼镜市场尚属年轻的行业,目前,一批不具备技术能力、设备条件和质量保证体系的小型企业仍跻身眼镜零售市场,亦有一些不合格的眼镜流入市场。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尽量到一些信誉好、设备佳的眼镜店配镜。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积极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行业规范管理。

  本报记者(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