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个保姆也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3:0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找保姆,找保姆,找保姆……”进入9月份以来,81890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找保姆的求助电话。然而20多家从事保姆中介的加盟家政企业却为招收不到足够的保姆源而一筹莫展,他们能提供的保姆数仅为客户需求量的一半。一些涉足该行业多年的人士感叹,宁波市场上保姆的供需矛盾从未像这回这么突出。

  阿林保姆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陆续在衢州、丽水和江西上饶等地建立了保姆供应基地,去年这个时候几乎每周都有20多名外地保姆来甬。但从上个月中旬开始,来甬的保姆逐步减少,如今每周能来七八个已经不错了。

  就像造成“民工荒”的原因一样,待遇偏低是造成“保姆荒”的重要原因。据调查,今年上半年宁波保姆市场的价格行情是每月600元—700元,目前虽已涨到800元上下,且阿林保姆中介近期有10多名素质相对较高的保姆拿到了1000元以上的月工资,但吸引力还是有限。81890负责人胡道林说,深圳等一些城市已经尝试星级保姆制度,根据不同星级享受350元起档至数千元不等的工资,每档一般为50元—100元,往往几个月就晋升一档,总体上保姆收入高于宁波。目前,我市也正在尝试制定星级家政服务员标准。

  找保姆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原来的保姆输出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使许多农村妇女不再背井离乡来宁波讨生活。长期与宁波挂钩的江西上饶市余干县妇联主席甘春兰告诉记者,如今有不少外来商人在他们县投资建起了针织、服装加工企业,不少加工业务可以分散到农妇家里做,许多原先准备外出做保姆的农妇,如今足不出户就能打工挣钱,愿意外出的越来越少。

  如何渡过“保姆荒”,让众多需要保姆的家庭不至于因找不到保姆而让生活乱了套,如果你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告诉我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