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湾南翼加工贸易带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3: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罗涟浩赵科陈鲁峰)位于慈溪的宁波开封电器有限公司去年加工贸易出口额还不到50万美元,今年以来,这项业务已经超过了700万美元。猛增了10多倍。像这样开展加工贸易的企业,在慈溪、余姚两地已经达到230多家,其中光今年新增的就有近80家。前8个月,这些企业的加工贸易出口额已经高达5.4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一个新兴的加工贸易经济带已经在杭州湾南翼“异军突起”。

  杭州湾南翼产业带是我市重要的出口基地之一,但长期以来,出口额中加工贸易的比例一直不高。当前,在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涨价的大环境下,一些企业看到,开展加工贸易在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上具有独特的优势,遂尝试开展这项业务。针对这种状况,慈溪、余姚两地加大扶持力度,以加快加工贸易发展步伐,引导对外贸易方式的转变。他们除了对这些企业的外贸人员进行轮训,还制订了一系列的奖励和补助措施。慈溪还在上半年建立了加工贸易保税仓库,为企业集中采购储存原材料,至今已为中小企业采购原材料2000多吨。

  有了强有力的支持,企业信心大增。除了加入这一队伍的企业数量增加,加工贸易在企业出口中的比重也大幅上升,一批有实力的加工贸易型企业脱颖而出。1到8月,余姚有加工贸易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35家,其中出口超百万美元的有40家,他们的出口总额已经占到该市的83%,其增量占到87%。

  目前,当地企业根据原有的产业特色,基本确定了加工贸易的主攻方向。他们以进口塑料、电子零配件、钢材等作为原材料,加工后出口的主要是电子电器、轻纺、电动工具及一些装配型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为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地。

  加工贸易的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宁波金轮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的帘子布原料己内酰胺主要来自俄罗斯、日本等,成品主要销往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据统计,该公司仅今年上半年就进口了1.21万吨原料,以每吨利润高出一般贸易利润700元计算,一下子就增加了800多万元利润。

  可喜的是,当地一些企业正试图把加工贸易产品从原先的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型转变。位于慈溪的博一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把产品重点放在液晶电视产品和等离子电视上,预计今年加工贸易原料和零配件进口就将超过1200万美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