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孩子以为死会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祝勇通讯员岑红薇刘青英)过去常常教育孩子要“坚决与坏人作斗争”,但在未成年人普遍“漠视生命”的今天,专家提倡应教育孩子“遇事积极逃生自救”,引导孩子珍惜生命。昨日,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了成立后首场讲座,由广州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谭玉兰主讲“未成年人生命观”。家长代表、各界家教工作者共200多人参加了讲座。

  10龄童负气喝农药自杀

  一名10多岁的孩子,看武打片中死人可以复活,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后来因做错事被母亲打骂,孩子便喝了农药自杀,父母发现后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幸亏运送及时被救活,父母在床边哭天喊地,孩子却若无其事地说:“哭什么,人死了都会复活的,有什么大惊小怪?”

  谭教授表示,由于当前我国“4、2、1”的家庭模式,独生子女说了算,形成“自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孩子抓住家长的弱点,幼稚地将自杀作为达到某种目的的方式。据调查,当前78%的青少年认为“自杀”是对父母最大的惩罚。

  据介绍,如今未成年人普遍漠视生命,在青春期的13~14岁、15~18岁两个阶段最危险,孩子由于人格异常和逆反心理,遇到吵架、家长没收玩具等些小不愉快,都可能导致自杀;由于盲目从众心理,孩子被父母打、考试失败后,会学习电视、书刊上的离家出走、自杀等方式对抗。

  回家后门口挂“勿搅”牌

  而由于家庭和学校的压力和学习负担重,当代未成年人不堪重负,面临期望、保护、爱、交往、评价的冲突,积累到一定程度,导致孩子选择以自杀“解脱”。

  谭教授了解到,曾有一名11岁的男孩由于受不了母亲的唠叨,便自己做了个小牌子,上面写着“请勿打搅,谢谢!”,每天一回家便挂在自己房门口,然后关门躲在房里。

  而在今年开学前,一位母亲问自己刚上初一的孩子想买些什么,孩子列了个清单给她,上面写着包括手提电脑、录音笔等贵重物品,总价值竟达一万多元。母亲惊异地问他为什么买这些,孩子说,买了手提电脑,可以在网上学习东西,买了录音笔,可以上课不用作笔记。当母亲面露难色时,孩子没好气地抛下一句,不是你说要给我买的么,不买算了!谭教授表示,据调查,近七成孩子认为母亲教育存在问题,生命教育不仅在于孩子,还应扩展至家长,家长尤其是母亲应不断学习充电,树立正确的亲子观和成才观。

  家长可免费报名听课

  谭玉兰副教授的讲课赢得了家长们阵阵掌声,不少家长反映,听课后对如何引导和教育好孩子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据悉,广州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今年7月30日由广州市妇联挂牌成立,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广州市家庭教育的水平,让未成年人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近日该中心将陆续以“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教育、网络道德教育、自我保护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系列专家讲座。全市家庭均可报名前来免费听课,并免费接受专家个案辅导。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重在思想道德教育,对于特困吸毒家庭等特殊家庭,专家还会不定期主动上门帮扶教育,指导这些家庭尽早摆脱困境。(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