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向体育强省扎实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47 新华网

  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金牌的中国福建举重选手石智勇日前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他在成功挺举起172.5公斤的杠铃后,做了一个漂亮的后空翻,这一激情四射的动作,还有他那青春、自信的笑容,已经成为雅典奥运会的经典镜头之一。

  在雅典,福建省12名选手共为中国代表团获得1金2银1铜4枚奖牌,占了迄今为止历届奥运会上福建省选手所获奖牌的一半;并且在蹦床、水上项目等我国空白、弱势项目上实现了一定的突破。6名福建籍教练员中有4人率领队员获取奖牌,其中来自漳州的陈忠和教练更是克服各种不利条件,带领中国女排在20年后重登奥运冠军宝座。

  福建省体育局局长石增兴介绍,福建虽不是体育大省,但近年来全省上下形成合力,朝着体育强省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竞技体育方面,结合福建人的生理特点,确定了“小、巧、灵、水”的发展战略,走“精办”之路,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比如,在男子小级别举重项目上,涌现出包括吴美锦、石智勇在内的一批优秀选手;强调灵巧的蹦床项目,1998年年初福建率先“吃螃蟹”,从引进、开展到登上奥运领奖台,仅用了不到7年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盛赞此举打破了体育项目发展周期的“禁区”;水上项目,福建省选手连夺女子帆船470级3届亚运会冠军和4届全国冠军,目前又承担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填补我国女子帆船英凌级项目空白的重任……

  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关系,有人把它们比喻为塔尖与塔基的关系。竞技体育是塔尖,代表着体育发展的高度;群众体育是塔基,反映了体育事业的广度与深度。“塔尖”要越高,作为支撑的“塔基”就要越厚实。为夯实体育事业的“塔基”,我省体育部门把大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发展体育产业摆在了突出位置。

  由于历史原因,福建省大型体育设施建设“欠债”较多。近年来,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先后建成了可容纳8000名观众的省体育馆、省游泳跳水比赛馆等一批骨干场馆;各设区市也基本建成功能齐全,能承担全省综合性运动会的体育中心;先后投入1亿多元新建、扩建了一批国家级训练基地;转变观念,引导外资和民间资金积极投入体育产业,群众人均体育设施用地占有率大幅度提升。据今年体育场地大普查初步统计,福建省各种层次的体育设施已经出现国有、民营、外资三分天下的可喜局面。

  福建省体育部门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今年,福建省体育局计划在全省农村建设500个全民健身点,同时开展城市社区体育俱乐部的试点工作,使体育运动真正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个部分。

  今年初以来,福建省体育局又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改革省运会体制;引导社会力量组建高水平运动队,尝试高校建省队、地市建省队、企业建省队;花大力气继续办好一系列国家级训练基地,举办高水平赛事,努力争取多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系列改革,反映出一个核心理念——用科学的方法发展体育事业。

  在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巨大的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设施分布图。这一总投资3亿元的项目,得到了福建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省委代理书记、省长卢展工曾亲自深入调研,专门召开办公会议,明确指出“一定要把学院办好”。

  石增兴说,创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把人才培养与体育科研紧密结合,将对福建的体育事业产生重大影响。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较长的周期性,全省体育部门将根据体育工作的实际特点,统筹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城市与乡村、长远目标与眼前成绩,不做表面文章,立足长远,夯实基础,为福建体育铸就新的辉煌埋头努力。(完)(来源:福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