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莆田构建壮大中心城市的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55 新华网

  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地处闽东南沿海中部的莆田市该如何实施“发展壮大中心城市战略”?在不久前召开的莆田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决策者们把眼光投向拥有30公里深水海岸线的湄洲湾,谋划向湄洲湾要钱、要地、要形象,建设莆田新兴港口城市。

  莆田市区位于距湄洲湾40公里的凤凰山脚下,原是莆田的老县城,街区狭小,地皮短缺,人口稠密,加上资金瓶颈制约,这种“农村版”的城市很难施展手脚进行城市经营,难以承接发展壮大中心城市的大项目,进而形成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莆田市领导班子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认为湄洲湾作为“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港湾,具有建设大型港口的优越条件,应该及早在这里搭建新的发展平台,把建设湄洲湾作为经营重点。市委书记袁锦贵满怀信心地说,莆田的优势和前景都在湄洲湾,应抓住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契机,把湄洲湾建成产业特色明显、配套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兴港口城市。

  在莆田,挺进湄洲湾已成为广大干群的共识。现在,湄洲湾正成为招商引资的热土。湄洲湾北岸的福建LNG气电一体化、艾力艾鞋服、华港油脂、众和纺织、盈富染织等临海重点项目,有的正抓紧建设,有的已开工投产,有力推动了港口开发。与此同时,莆田市不断深化湄洲湾投资环境建设,对湄洲湾北岸的基础设施进行重新规划,加快设计湄洲湾高速公路支线和10万吨航道疏浚工程,筹建忠门文甲码头与泉港区连接的滨海大道和湄洲岛跨海通道,规划建设秀屿港区10万吨级化工码头、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东吴港区5万吨级油码头、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等,提高港口吐纳能力。同时,进一步打响妈祖品牌,推出15平方公里妈祖城招商项目,其中规划填海造地近5平方公里。莆田市向海内外乡亲隆重推介,用以接纳项目,聚集人气、招集财气、打出名气。

  推进湄洲湾建设,激发了许多在外创业的莆籍民营企业家的极大热情。华港集团、宏龙木业等一批投资上亿元的企业已率先在此落户建厂。截至9月初,湄洲湾引进的项目就有31个,总投资额近30亿元。(完)(来源:福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