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比亚将彻底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5:02 信息时报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9月17日从部分美国政府官员处获悉,美国政府日前告知利比亚,利方已经满足了美国所提出的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全部要求,这就意味着,布什总统将于未来几天签署命令,取消美国对利比亚剩余的全部经济制裁措施。

  解除制裁令即将宣布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同英国和利比亚达成三方协议,利比亚将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发项目,以换取美国解除对其施加的制裁,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布什当时承诺,利比亚的配合举动将得到美国的回报。此后,利比亚公布了该国的全部生化及核武器开放项目,并启动“三步走”的裁军计划,在此期间,美英两国将把利比亚约1032吨用于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运离该国。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7日指出,利比亚的举动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其做法让美国方面相信,利比亚已经完成了她之前做出的承诺。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逐步取消了对利比亚的大部分制裁并且恢复了部分外交联系。据悉,剩余全部制裁的解除令有望在9月22日前宣布。

  仍在美国黑名单上

  不过目前利比亚仍然在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鉴于这一点,美国对利比亚的货物出口将受到一定限制,类似军火及同民航相关的一些有着“双重用途”的物资将被禁止销售到利比亚。美国官员表示,尽管利比亚在停止支持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但在一些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前,美国不会将利比亚从这一名单上消除,这些遗留问题包括利比亚是否参与了行刺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阴谋等。

  意大利也将中止制裁

  17日,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也对外宣布,称即使欧盟不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意大利也将从下周开始单独中止对该国的制裁措施。皮萨努对媒体说:“我们正在为解除对利比亚的禁运而努力。我们认为下周就可解决这个问题。”他还表示,根据欧盟相关法令,一个国家在面临“紧迫问题”时,可以采取这样的行动。

  利比亚北濒地中海,海岸线长1900多公里,是非法移民前往欧洲大陆的一个主要中转地。利比亚方面称,由于欧盟自1992年以来一直实施制裁,导致利缺乏必要的设备,无法有效打击偷渡活动。据意大利内政部掌握的情况,目前利比亚境内至少有200万非法移民正在等待前往欧洲大陆。《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利美关系回暖记

  1986年,利比亚被指制造了柏林迪斯科舞厅爆炸案,造成2名美国现役士兵和1名土耳其妇女死亡,229人受伤,其中包括79名美国人。美国政府随后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开始对利比亚实施制裁。

  2003年12月19日,经过与美国和英国近一年的秘密谈判,卡扎菲宣布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表示接受国际社会的武器核查,美利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2004年2月,美国取消了长达23年的旅游禁令,允许美国公民赴利比亚旅行以及在利境内消费。

  2004年4月,布什政府宣布解除对利比亚的大部分制裁,允许多数美国公司到利比亚经商、投资,利比亚的学生如今也可以到美国留学。除此之外,美国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设立了联络处,恢复了同利比亚的部分外交联系。

  2004年9月,布什政府将宣布解除剩余的制裁,这将为美国和利比亚两国的直航以及近12亿美元利比亚资产的解冻铺平道路。(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