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加大草原保护力度 由经济为主转向生态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红灿)在9月18日至19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农业部畜牧业司负责人表示,对严重破坏草原的大案、要案,要依据《草原法》的规定,一查到底,依法处理。

  近年,中国草原保护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草原工作的战略重点由经济目标为主转到“生态、经济、社会目标并重,生态优先”上来。国家对草原保护建设的投入大幅度增加,2000年至2004年,共投入资金70多亿元,先后实施了天然草原植被恢复与建设、牧草种子基地、草原围栏、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原生态建设、育草基金、草原防火、草原治虫灭鼠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与建设前相比,草原上乱挖滥垦和破坏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有所减少,农牧民以草定畜、科学养畜的意识得到增强。目前,全国禁牧休牧面积超过5亿亩。截至2003年底,全国种草保留面积3.2亿亩,草原围栏3.9亿亩。

  中国还逐步推行了舍饲半舍饲圈养、季节性放牧、划区轮牧等科学的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初步实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目标。据介绍,中国拥有天然草原近60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41.7%,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也是世界上草原退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90%的可利用草原不同程度地退化,每年还以3000万亩的速度增加;由于中国草原面积大,历史欠账多,草原建设的速度赶不上草原退化的速度;草原超载过牧严重,中国北方草原平均超载36.1%,草原生产能力不断下降;乱采滥挖、乱开滥垦等破坏草原的行为还没有根本遏制。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全国的200多名草业专家和管理人员就如何实现中国草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草业更好地为保护生态环境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进行了探讨。这是中国就草业宏观战略问题进行研讨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论坛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中国草学会共同举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