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岁被日军当胸打针 60年来饱受病痛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5:38 新华网

  细菌实验幸存者刘婆婆细诉当年辛酸

  因为8岁时被日本兵在胸口注射了一针,72岁的刘婆婆半个多世纪以来饱受病痛折磨,天天要吃药维持,一周至少打一次点滴,每半年就要住院一次。即便如此小心翼翼,还是会经常突然昏厥在家中、甚至路边。近日,刘婆婆在女儿陪伴下来到佛山求医,并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死里逃生的一幕。

  提起1941年夏天发生在自己家乡吉林农安县城的那场惨剧,老人家依然是印象深刻。那年刘婆婆才8岁,家中世代经营中药铺。刘婆婆回忆说,当时刘家人凑巧都出了远门,只剩她自己在家门口玩耍。这时闯进了一队日本兵,挨家挨户地抓人。

  后来,几乎全县城的人都被集中到了城北的旷地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老人和孩子。紧接着,又来了10多个穿着白大褂的日本军医,开始逐个给老百姓“打针”。后来刘婆婆才知道,那些“白大褂”正是来自臭名昭著的731细菌试验部队。

  据刘婆婆回忆:晚上曾不止一次看到日军飞机低空飞过,在县城上空盘旋几圈再飞走。第二天一大早,就会发现屋里屋外的墙上、地面上到处都是一种细长的怪虫子在爬,特别可怕。后来听人说,这种虫子携带了致命病菌。当时乡亲们被“白大褂”用针向心脏部位猛扎进去,然后把里面的药液注入到活人心脏里。日本兵还骗老百姓,所有的药是给大家增强免疫能力,抵抗疾病的。

  从那之后,全城的人开始陆续发高烧。刘婆婆在采访中说,幸亏家里人没有发烧。据当年一个给日军送菜的乡亲讲,凡发烧的人被送到军部医院,就会被直接转送到长春进行活体研究,以致到后来县城百姓发现家人发了烧,也不敢声张,死掉之后偷偷埋掉。

  刘婆婆感慨地说,当年跟她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几乎都没能保住性命。据粗略统计,整个县城大概死了2000多人,另外1000多人下落不明。

  十二岁起时常离奇昏厥

  侥幸活下来的刘婆婆也没能逃脱厄运。十二三岁开始,她就总是离奇昏倒,有时候在路上走着走着就歪倒在路边,不省人事。后来经过体检,医生查出她的心脏有严重缺损,原因正是当时打在胸口的那一剂“日本针”。刘婆婆的女儿告诉记者,这几十年来,刘婆婆每天都要吃药,每周都要挂吊瓶,每过半年就得住院做一次手术,来扩张心脏的血管。

  负责接诊的佛山市残联新希望康复中心的李主任介绍,当时注射进刘婆婆心脏的到底是什么药物,现在已经很难知晓。从刘婆婆的症状来看,表现为心肌坏死,致使心脏血液供应不足,所以身体极易缺氧,产生昏厥、休克等危险反应。李主任表示,他们已经专门为刘婆婆配制了外敷心脏的药膏,来扩张心血管,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刘婆婆应该能够不用每天吃药,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李晓丽 朱美兰)(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