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贻贝现身北极 显示全球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科学家在北极地区发现了喜爱温水环境的蓝贻贝,这是地球气候正在变暖的又一标志。蓝贻贝是一种小贝壳,是常见的水产品,通常生活在法国和美国东岸之类的温暖水域。据外电最近报道,这些蓝贻贝是上个月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附近水域发现的。该地区位于北极圈内,离北极点1300公里,一年的大多数时候,海面上都覆盖着冰层。

  发现者之一、挪威科学技术大学的盖尔·约翰森说,这些蓝贻贝的年龄大约为二三年。从1000年前维京海盗横行于此的时代以后,斯瓦尔巴群岛就没有发现过蓝贻贝。约翰森说,“气候在迅速变化”,而软体动物是“很好的气候变暖指示器”。

  观察这一海域的科学家还发现,今年夏天的某个时候,海面冰层融化的地带伸展到了近250年来的最北区域。人类燃烧化石燃料使大气中温室气体增加,导致气温上升。科学家说,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比其他地区更快。因为冰雪融化后露出颜色较暗的地面或海面,会吸收更多阳光热量,使气温进一步上升。与之相比,南极的冰层更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温度升高。

  近年来,居住在加拿大北部的因纽特人首次看到了知更鸟;猎人行走在海面的冰层上,会发生因冰太薄而掉下去的事件,而从前冰层是非常牢固的。在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桦树生长的区域正在向北扩展。这都是北部地区气温升高的表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