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民聚焦中华美德网谈 共商青少年美德教育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田雨)“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这曾经熟悉的歌词给今天的网民fers带来不少困惑:“如果现在我捡到1分钱交给谁?老师还会在光荣榜上给我画一朵小红花吗?同学们会不会骂我傻?”

  这是19日下午记者在新华网“继承中华美德健康快乐成长”网上访谈直播现场看到的一条提问。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新华网、中国精神文明网承办的这次网谈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烈回应。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有近万人同时在线参与讨论。

  “中华美德”的含义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在今天我们还要弘扬传统美德?弘扬传统美德应采取哪些为未成年人所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网谈刚一开始,一连串的问题就涌进论坛。综观网民的提问,大都指向同一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的中华民族,怎么才能把沉淀了几千年的中华美德传承给今天的孩子们?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殿卿表示,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劳动当中积淀起来的最好的道德,是中国人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他认为,未成年人美德教育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建设,要为未成年人生产好的文化产品,创造好的文化环境,提供好的文化服务。

  “我判了618个孩子了,每判一个孩子,心情就特别沉重!”被誉为“法官妈妈”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的尚秀云说,“是教育的失败,使那些孩子到法庭来报到了。”她表示,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道德是法律的哨兵。对孩子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升父母的道德意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卢勤认为,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只有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才能使中华民族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和谐。

  专家学者们就网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网民们还对如何赋予传统美德以新的时代内涵、大众媒体如何强化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