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让雪域再流血:拯救藏羚羊 拯救我们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1:14 新华网
不要让雪域再流血:拯救藏羚羊拯救我们自己!(图)
可可西里珍惜动物藏羚羊

  人民网记者 朱虹

  高原精灵的灭顶之灾

  可可西里蒙语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海省西部青、新、藏三省区交界处。这里是世界上仅存的古老、原始而又完整的生态环境之一。位于喀喇昆仑山以东、青藏公路以西、唐古拉山以北、昆仑山以南的可可西里,这片人迹罕至的青色山脉,本是藏羚羊的乐园。每年六月,成群结队的藏羚羊翻过昆仑山山脉和一道道冰河,历经艰险,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在被喻为“生命禁区”的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它们身材矫健,奔跑如飞,被称为“高原精灵”。

  藏羚羊浑身是宝,其纤细柔软的绒纤维被称为“软黄金”,用藏羚绒制成的“沙图什”披肩在国际上的非法贸易和非法消费,导致该物种受到疯狂屠杀。来自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藏羚羊数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上百万只急剧减少到数万只,濒临灭绝的边缘。昔日茫茫高原上数万只藏羚羊一起奔跑的壮观景象,已经停留在人们的回忆之中。藏羚羊虽然体格健壮,但是性格温顺,从不伤害其他动物,对盗猎和捕杀没有任何反抗能力。盗猎分子通常是结成团伙,携带枪支,开车出发。藏羚羊有群居的习性,盗猎分子发现羊群以后就用特制的车灯照射,藏羚羊看见灯光不敢跑到旁边的黑暗中去,只能乖乖的不动。盗猎分子趁机开枪扫射,然后当场剥皮。

  2003年5月9日,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巡山队员们追击进入一个盗猎团伙的巢穴,他们看到的是尸横遍野的藏羚羊,很多怀胎的母藏羚羊已经被剥皮,腹内的小藏羚羊被遗弃在雪地上,几只藏羚羊被切成大块准备吃肉,藏羚羊的鲜血把帐篷前流过的小河染成鲜红色……这灭绝人性的场面深深刺痛了每个队员的心,他们强忍住泪水制住盗猎分子。这次被盗猎的684只藏羚羊中只有几只是公羊,加上母羊腹内的胎儿,被非法猎杀的藏羚羊达到一千多只。

  可可西里的守护卫士

  为了遏制日益猖獗的盗猎活动,保护可可西里的自然环境,1998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式成立。从此,可可西里有了忠实的守护卫士。管理局组建之初,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没有车辆,20多名反盗猎队员当时就挤在租来的两间房子里。屋外烈日当头,屋内闷热难耐;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滴水成冰。条件简陋没有阻却队员们的反盗猎行动。新上任的才嘎局长带领队员们于当年2月借车组织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巡山,向日益猖獗的可可西里盗猎分子打响了第一枪。

  巡山是反盗猎的有效手段,盗猎分子痛恨巡山队员们,但巡山的困难和危险是没有类似经历的人无法想象的。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气候极其恶劣。冬季温度最低可达零下四五十度,巡山的汽车经常会陷进积雪中,队员们要挖开雪道,有时一天只能前进几公里,走不出来就可能被冻死。夏季巡山的车很容易陷入沼泽,队员们有时要一个星期才能把车挖出来。由于人员和车辆的缺乏,巡山队员往往只能三五个人结队而行,遭遇到人多势重荷枪实弹的盗猎匪徒就十分危险。

  采访中,记者总被可可西里有这样一群忠诚的卫士而感动……长期严酷的工作环境使原本强壮的队员们患上了雪盲等各种疾病,一些队员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由于编制有限,队员们无一例外的带病坚持工作,一些队员冒着终身残废的危险,一从手术台上下来就马上回到了岗位。局长才嘎身先士卒,他上任八年来,从没有休过假,没有领过一分钱的出差费。对保护区的爱,对野生动物的爱,对环保事业的爱,成了他们艰苦工作的精神支柱。

  在这里,他们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孤独寂寞,他们救助过受伤的小藏羚羊,收留过迷途的乌鸦,用自己仅有的口粮喂养饥饿的动物,他们向青藏公路过往的行人车辆宣传环保,他们制止保护区内的非法淘金采沙,他们和盗猎分子展开生死斗争……因为他们,可可西里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一个保护区。她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生命禁区生存要付出代价,在生命禁区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更需要代价,我们的队员用可可西里精神对这片生命禁区进行了有效的保护,用生命进行了斗争。他们才是雪域的脊梁。

  拯救藏羚羊就是拯救我们自己

  藏羚羊主要栖息于被称为“中华水塔”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是这一地区野生动物的代表和优势种,在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中起着重要作用。有关专家研究,大群的藏羚羊为瘠薄的高原土壤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有机肥料,它们在春天对牧草的适度践踏像人类对冬小麦的压苗一样起到促使其分蘖的作用,使得牧草长势旺盛,而这又为其他食草动物创造了生存条件。它们产仔后遗留下来的大批胎盘及老弱病残者,又为狼、棕熊、秃鹫等许多肉食动物和高原水域中的众多鸟类提供了食物,因此它在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中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如果没有了藏羚羊,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将会急剧恶化,许多与之密切相关的野生动植物也将面临灭顶之灾。而三江源生态的恶化,又影响着三江中下游广大地区的生态,影响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质量,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况密切相关。

  在可可西里,人们常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来称赞才嘎局长和他的小伙子们。“环境的恶劣,我们能克服;但物资的匮乏,让我揪心呀!”才嘎坦陈,面对4.5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车辆的匮乏是现在最为头疼的事情。“肚子饿了,可以吃方便面,把雪放在锅里煮一煮,我们就能喝。巡山的车辆问题却没有这么容易解决。”管理局如果有足够的车辆和人员,就能进行不间断的巡山,就能更有效的制止盗猎罪行。而国家财政每年不到二十万的拨款与保护区每年七十多万的基本费用相差甚远。为了筹集资金,才嘎奔赴西宁、北京等城市展示藏羚羊的濒危困境,请求社会的援助。2004年9月4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向管理局捐献了5辆全新的越野车用于装备反盗猎巡山。

  才嘎说,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工作进入到最关键的时期,能否巩固前一阶段的成果彻底遏制偷猎行径,能否坚守住三江源地区脆弱的环境,这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努力。

  随着反盗猎工作力度的加大,武装盗猎藏羚羊案明显减少。然而,由于藏羚羊皮和羊绒走私通道没有封死,我国刑法对盗猎分子的处罚过轻等原因,国际藏羚羊绒制品非法贸易依然存在,盗猎分子盗猎手段变换不定,再加上保护区内放牧区域不断扩大、生态恶化等因素,藏羚羊资源、栖息地保护工作仍面临着重重危机。

  目前,可可西里人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藏羚羊成为奥运会吉祥物,借绿色奥运的理念,拉近藏羚羊与全世界人们的距离,让世人了解“沙图什”披肩是藏羚羊这一优秀而美丽的物种惨遭杀戮的罪恶根源,使人们远离战争和屠杀,团结和睦,珍惜环境,热爱自然,拒绝使用珍稀野生动物制品,推进环保事业的进程。

  生命都是平等的,藏羚羊在受到生命的威胁时,母藏羚会把小藏羚隐藏起来然后自己把敌人引开,其他的母藏羚会把躲过危险的小藏羚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养大。如此博大的母爱与人类的天性息息相通。三江水的源源流长,把那看似遥远的藏羚羊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紧紧联系起来,在凶残而又短视的盗猎分子疯狂的捕杀藏羚羊的时候,他们也间接的伤害了我们的生命。

  漫漫环保路,当哺育了我们的圣洁雪域惨遭屠戮,当罪恶一次次冲击着人性的底线,当只有区区几个人承担所有保护藏羚羊的沉重,让所有热爱生活,敬畏生命的人一起来呵护我们的生命之源!(图片来源:可可西里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