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从可可西里归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1:22 新华网
我们从可可西里归来(组图)
记者志愿者出发前合影
我们从可可西里归来(组图)
抓获盗猎分子的现场
我们从可可西里归来(组图)
  “羊爸爸”旦正扎西给藏羚羊喂奶

  《东南新闻眼》记者 邹立 罗剑飞

  8月上旬,在得知福建将有两名志愿者参加青海可可西里管理局组织的环保志愿者活动之后,东南电视台《东南新闻眼》的记者邹立、罗剑飞随即与之取得联系,并决定前往可可西里,开战为期近一个月的跟踪采访活动。这是东南电视台的记者首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采访。

  可可西里印象

  在去可可西里之前,我们问过很多人同样一个问题:可可西里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不知道的,直接反问我们可可西里是哪个国家的城市;知道一点的,回答说可可西里在青藏高原上,是一片美丽神秘的无人区;还有的,则知道在可可西里生活着藏羚羊,以及为保护藏羚羊献出生命的索南达杰。

  大家对这片土地的印象仅止于此。

  在前往青海的路上,我们对这片土地充满向往和期待。但是,到达可可西里之后,这里严酷的自然环境先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海拔4600米的高原上,空气稀薄,含氧量低。对于像我们来说,从海拔只有3——6米的福州突然来到高海拔地区,无论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同样严酷的还有多变的天气——八月的可可西里已然进入了秋天,连绵的秋雨成了这里的常客。不经意间绵绵秋雨还会变成漫天的大雪,呼啸而来。如果说大雪还能让我们有一些欣喜的话,突然到来的冰雹和狂风则让我们感到畏惧。而晚间零度左右的低温,也经常会让我们在睡梦中感觉到阵阵的寒意。

  我们和志愿者一起,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和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共同生活一个月。

  守护这片土地的人们

  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在共有四个保护站:不冻泉保护站、索南达杰保护站、五道梁保护站和卓乃湖保护站。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就在这里日夜驻守,守护着这片荒凉而美丽的土地和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美丽的藏羚羊。

  保护站的日常工作是枯燥而幽闭的。在没有特别任务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只能每天待在保护站中,任时间流逝。这里虽然有电视,但接收不到信号,只有收音机还能发出一点声音来。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经常要站在汽车的顶棚上,才能接收到一点广播信号。

  对于隐藏在无人区深处的卓乃湖保护站而言,那份孤独就更让人难以忍受了。因为它是四个保护站中唯一一个只有帐篷的保护站,同时也是唯一一个不在青藏公路沿线的保护站。在这里,虽然能看到巍峨挺拔的昆仑雪山,但四周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烟,有的只是那些自由自在生活着的野生动物。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卓乃湖保护站全体人员曾经集体下撤,因为他们已经弹尽粮绝。

  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一个月,对于习惯了都市生活的志愿者和我们来说,并不算什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让我们像那些工作人员一样,一辈子都守护在这里,或许就需要更多的东西来支撑自己。

  在可可西里管理局,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巡山。这是反盗猎的主要手段。每年,他们都要组织巡山队在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核心区内巡逻十几次,每一次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比起保护站的工作而言,巡山有更多的危险性。除了遭遇盗猎分子之外,巡山队员还要面临生存环境和野生动物等多方面的威胁。经年累月的颠簸劳顿,让这些巡山队员们或多或少都患上了胃病、关节炎、高原血液病等病症。他们中的有些人,因为疾病已经无法再上山巡逻了。

  我问他们怕不怕自己出危险。他们笑一笑说,每一次进山,都想着这次去得交待了,没想到一次次都能平安无事地回来。

  听到这话,我心里只想对他们再说一声:扎西德勒。

  藏羚羊,可可西里的精灵

  经过多年的管理和保护,目前在可可西里,盗猎现象已经得到遏制。自2002年至今,仅在去年发生了一起特大盗猎藏羚羊的案件。现在可可西里管理局也开始转变自身角色,从一个反盗猎者正在转变成为一个宣传者和保护者。

  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后面,有一个藏羚羊保护中心,在这里有五六只小藏羚羊和藏原羚。他们都是巡山队员在巡山的路上发现的被母羊遗弃的小羊羔,他们把这些小生灵带回保护站进行人工喂养。索站的旦正扎西成了这些小羊羔的“羊爸爸”。每天早上八点、中午两点和晚上八点,扎西都会准时给这些小羊羔喂奶。扎西是个粗犷的康巴汉子,性格直率。我们和他相处的时候,碰了不少钉子。但是和这些小羊们在一起的时候,扎西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个人让人觉得柔软了许多,可亲了许多。那天,扎西因为工作需要要离开索站几天。中午他给小羊们喂过奶后在护栏边迟迟不肯离去,那些小羊也跟着他在护栏边打转,他走到哪儿小羊就跟到哪儿。

  我问扎西:“你在可可西里待了这么多年,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他很严肃地跟我说,看到藏羚羊数量在增加,这是让他最高兴的事情。

  的确,通过他们的工作,现在藏羚羊的生存条件比以前好多了。青藏铁路经过这片土地时,还要专门考虑为藏羚羊设置迁徙的通道;而每到藏羚羊的迁徙期,在青藏公路边就总能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拦下高速行进的汽车,为藏羚羊让道。

  人和动物就应该这么相处,不是么?

  “奉献我们生命中的一个月,换取可可西里永远的宁静”——这是可可西里管理局招募的第一批志愿者们曾经提出过的一个口号。离开可可西里的时候,管理局送给我们一本证书,把我们也列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我们没有能在这片土地上待满一个月,也没能更多的履行志愿者应尽的义务。但是我们希望能用手中的摄像机尽可能多地记录下这里的一切,用我们的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可可西里,了解为了可可西里的宁静默默奉献着的那群人们。这是志愿者的责任,这是我们的责任。(来源:东南卫视《东南新闻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