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许可证治得住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2:57 红网

  今后节假日期间,延庆的民俗户需凭卫生许可证,方可从事民俗接待业,否则将予以停业。从9月16日到18日,延庆县旅游局组织全县1000名从事民俗餐饮接待人员全面体检,这在北京民俗户中还是首次。(9月19日《新京报》)

  读到这条新闻时,先是着实高兴了一番:忧游客所忧,实事办到实处。继而生发出忧虑:卫生证治得住卫生么?

  还是从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说起:你要吃早餐么?好,到生意较好的小吃店去饱饱口福吧。一位熟人告诉你:这个小店用的纸碗不卫生,有人看见是循环使用。你大吃一惊:墙上不是挂着卫生证么?“这还能当真?只要肯花钱,要什么证件就能买什么证件。”气得你够呛的哟!

  你要理发么?好,到生意较好的美容美发店去领略理发员的手上功夫吧。你会惊奇地发现:洗脸的毛巾是共用的,甚至刮胡子的刀子也是共用的。假如你要求用专用毛巾,那么店主就会说你是少见多怪。仔细想来,倒是真的很少发现美容美发店,能够做到专人专用一条毛巾。卫生许可证不是有严格要求么?要求不落实能顶屁用?

  你要住宿么?好,到生意较好的酒店去享受优质服务吧。你会惊讶地看到:盖的被子是脏兮兮的,甚至是污迹斑斑;便池盖上贴着“已经消毒”的标签,其实根本没有用什么药。你要么忍气吞声地住下,要么怒气冲天地走人,反正人家是不留你的,悉听尊便就是了。卫生许可证上规定要做的,咱酒家偏偏不做又能如何?

  我们知道,发放卫生许可证的标准是:生产、经营场地,用品、用具和设施符合有关“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生产工艺、原料、设备符合有关“卫生标准”规定的;从业人员经健康检查并取得“健康合格证”,“五病”患者均已调查原工作岗位的;从业人员卫生法规、卫生知识培训合格的;各项卫生监测结果合格的;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的。应该说,这些条件是预防疾病传染的一道道保护线,也是提高从业人员健康素质的一道道门槛。但是,它却在金钱的冲击下土崩瓦解了。执法部门难辞其咎,责任更是不可推卸。

  任何制度都要靠人来执行,而执不执行则要靠制定制度或是有关部门来监督执行。然而,一些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只管收钱办证,至于证件办下去了,别人是不是真的是按制度办事,按规矩行事,则另当别论了。即使是有人举报所辖小店存在卫生问题,也是执罚了事,以钱代法,以钱代罚,一罚了之。更有甚者,为了防止日后出现不何收拾的大事,以免自己“下不了台”,不少的执法部门就给所辖小店提前下达整改通知书,表面上令其整改,实际上任其所为。“怕出鬼,就有鬼。”真有不少小吃店、小酒店出现中毒,或是传染事件,不过不打紧,咱们的执法部门不是叫他们整改了么?他们不及时整改能够怪咱们么?显然不能嘛!

  瞧,这是多么地有先见之明,多么地理直气壮呀!所以说,北京市对延庆的民俗户进行全面体检确有必要,也可以说是想游客所想,忧游客所忧。然而,要把这件好事、实事办好、办实,不动真格,不花气力,不出真招,那是不可能办得好的。

  “健康是个宝,人人不可少。”古希腊的思想家赫拉克利特在回答健康的意义时也说过:“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无法表露,文化就无法施展,力量就无法战斗,知识就无法利用。”健康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和十分宝贵的。失去了健康,人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劲也会使不上,人也就一无所能,甚至一无所有。

  俗语说,“人命关天”。关注生命,就要关注健康;关注健康,就要关心人,就要以人为本。我们的执法部门,不论是在平时还是在节假日,既要严格把住卫生许可证的发证关,又要认真地严肃地执法到位,控制源头,监督过程,不放松任何一个关口,切实做好责任重如泰山的卫生工作,坚决地消灭一切疾病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只有这样,卫生证治得住卫生才能成为现实。(稿源:红网)(作者:陶克强)(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