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反恐部队“阿尔法”(外军观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发新
俄罗斯反恐部队“阿尔法”(外军观察)(图)
“阿尔法”在车臣

  细心的人们一定会注意到,此次俄罗斯北奥塞梯人质解救时,在枪林弹雨中,特种部队的许多官兵用自己的血肉身躯挡住恐怖分子射向孩子和家长的子弹。同样是这支特种部队在2002年莫斯科剧场人质事件中,从发起突击到进入剧场制服女人体炸弹,整个过程不到18秒,最后成功解救人质。这支部队就是俄罗斯反恐特种部队“阿尔法”。

  “阿尔法”特种部队隶属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种兵中心,目前约有700名队员,包括一支250人的精锐部队和几支较小的分遣队。“阿尔法”是俄罗斯第一支专业反恐部队,也是俄罗斯历史最长、战斗力最强的反恐部队。其历史可追溯到克格勃系统内的A小组。1974年,为对付日趋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下达命令,组建一支专门打击恐怖主义的特种小分队,它就是“阿尔法”的前身。屈指算来,今年7月14日正好是“阿尔法”的三十华诞,俄联邦安全局还专门为此举行了庆祝。

  三十年来,“阿尔法”堪称俄罗斯打击恐怖主义的一把尖刀。1979年7月,一名恐怖分子身藏爆炸装置,潜入美国驻苏联大使馆。“阿尔法”小组奉命采取果断行动,迅速制服了恐怖分子,没有任何伤亡。“阿尔法”小组干脆利落的首次行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1年,在萨拉普尔市,“阿尔法”制服了2名携带冲锋枪将25名中学生扣为人质的恐怖分子。1983年,在第比利斯,恐怖分子扣押了一架图-154型客机上的57名旅客,“阿尔法”适时采取行动,再次在毫无伤亡的情况下解救了全部人质。1986年,在乌法市,“阿尔法”制服2名恐怖分子,人质毫发未损。1988年,在矿水城,几名武装歹徒劫持了一辆大轿车,绑架了车上31名小学生和1名女教师。“阿尔法”通过艰苦谈判,最终使匪徒们自动放下武器,释放了全部人质。1993年,“阿尔法”奉命出击,趁夜色从飞机底部货舱进入客舱,解救了一架被劫持的伊尔-86民航客机;1995年,“阿尔法”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闪电般地解决了莫斯科红场劫持人质案;1996年,他们在基兹利亚尔市营救出被车臣匪首杜达耶夫扣留的3000名人质;2001年7月,两名持枪恐怖分子劫持了一辆从涅温诺格斯克开往斯塔夫罗波尔的一辆公共汽车,把车上35人扣为人质,49名“阿尔法”队员在数分钟内安全救出所有人质。2002年10月,使用心理战战术和“催眠气体”成功解决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此次北奥塞梯人质事件中,在事情发生突变、来不及制定战术计划甚至来不及穿防弹衣的情况下冲向战场,更加体现了“阿尔法”平日的职业道德。

  “阿尔法”不仅平时训练极其严酷,在挑选成员时条件更是近乎苛刻。申请者必须符合空降兵的身体条件,年龄限制在25-27岁之间。“阿尔法”成员70%以上都受过高等教育。特种队员们多数来自著名的梁赞高等空降指挥学院、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院和边防军所属的两所军事学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20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