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乌市场炒摊风盛行 小商品价格优势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0日电 9月底,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大多数摊位的租期到了。租,还是不租?这个问题成了这几天经营户们最头疼的问题。继续租,高出去年租金近一倍的续租价可能让经营户亏本;不租,没有摊位的他们很可能就此离开义乌市场……这一切,到底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还是人为造成的?

  炒摊风源起新市场

  自从新建成的国际商贸城二期实行差额投标以来,在义乌篁园市场张贴摊位转让信息的张先生就忙得不可开交。他说,现在这里的摊位转让量是平时的10倍,因为量多,每张信息只能保留5天。

  根据规划,篁园市场的五金行业商品将搬入国际商贸城二期。由于市场分配给商户的摊位有限,一些经营户准备借这个机会买下更多的摊位扩大经营规模,而一些商户,在得到摊位之后,则立即拿到市场上转让。就这样,摊位市场出现了转让热。

  在篁园市场经销锁具的王先生如愿分到了一个13.5平方米的标准商位,他想再从其他商户那里转入一个商位,原先他和一个同行接触过,6.75平方米商位对方要价46万元。但第二天,他再去谈价钱时,对方叫价已经到了58万元。王先生说:“这样虚高的价格,我怎么可能吃得消?”

  二期涨价导致一期跟风

  国际商贸城二期的炒摊风,很快就波及到与其相邻、但已开业两年的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一期市场主要经营玩具、饰品、工艺品,绝大多数的摊位9月底租期到期。因为二期的商位价格上涨,拥有一期商位的人也普遍抬高了商位的续租价,而且,价格很快抬到了令经营户难以接受的程度。

  在一期市场二楼经营饰品的永嘉人王先生去年租了一个6平方米左右的摊位,租金是11万元。而现在,摊位主人开出了18万元的价码,并且没有任何还价余地。“假如是18万元的租金,在商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那么我明年要做出150万元的营业额才能持平,但我今年还做不到100万元,按现在的势头,明年做到150万元比登天还难。”

  而另一个故事是,一个月前某摊位主人卖掉了自己的摊位,价格为120万元,但现在,他的这个摊位可以卖160万元。为此,此人后悔不已。

  高价摊位可能会有不良后果

  义乌市场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它产品丰富、价格低廉,但市场摊位价格的疯狂上涨,无疑将引起经营户流失或是单位商品的提价,而这两种后果,无论从哪方面而言都将对义乌市场不利。

  前面提到的永嘉人王先生,很明确地表示了自己将撤离国际商贸城。因为他觉得如此高的摊位价格,必然导致经营成本提高,商品涨价,而义乌市场的“杀手锏”却正是低价。“我准备去无锡、武汉这些地方,因为这里的商品提价后,跟这些地方比就没有了价格优势。像无锡、武汉这些交通便利的地方,客流肯定会多起来。”王先生还说,他也与在国际商贸城的几十位老乡谈了谈,他们都对这样的摊位价格难以接受,因此打算集体撤离。

  管理部门措施效果不大

  尽管早在今年5月份,义乌市就出台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商位使用权转让、转租管理规定》,里面对摊主转让摊位作出了一系列的条件限制,但现在看来,这个规定显然起的作用不大。

  “这的确是我们碰到的新现象,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公司国际商贸城分公司的副总经理楼林友对记者说。但楼林友表示摊位价格升高并非一定是炒摊引起的,他表示正在加紧调查,在掌握市场里每一位经营户和摊位主人的详细资料后,制定出抑制摊位价格虚高的办法。

  经营户不应盲目跟风

  “实际上,炒摊是‘有价无市’”,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行业布局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炒摊现象。他说:“允许二期市场一阶段商位使用权定位前办理转让和合并,是为了方便经营大户扩大经营场地,将真正的经营者留下来。现在有人想借机暴炒转让价,只要经营户不盲目跟风,到头来,吃亏的自然是炒摊者。”

  国际商贸城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正是因为想进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多,而市场里面的摊位有限,形成僧多粥少的情况,才会导致摊位价格飞涨。他对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叶涵)(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