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章是真是假 让事实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 刘志华、李钢、王俊

  本报刊出“老伯孤独辞世可能失实”的报道后,读者反响强烈,纷纷致电本报要求进一步了解事件真相。就此,本报记者再次采访有关单位及相关人士,除了死无对证的情节姑息不论外,对当初接到的新闻通稿原文中明显疑点逐一澄清。

  死亡时间不对

  原文:一位六旬老伯,因在医院里检查出到了是肺癌晚期,他为了不增加儿女们的精神负担和经济压力,一个人隐姓瞒名住进广州友好医院的临终关怀科,连自己的后事处理也托付给了医生和护士长……医护人员和老伯的共同努力可还是没能阻挡住癌魔侵袭的脚步,9月11日上午开始,老伯已处于昏迷状态,刘晓强主任、周明萌护士长一直守在抢救老伯的ICU病房里,等待老伯可能出现的奇迹,9月12日凌晨3时,老伯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刘晓强主任和周明萌护士长看见老伯睁开了眼睛,嘴巴想说话,周明萌护士长立即把老伯抱在自己的怀里,刘晓强主任凑上耳朵听到老伯用十分微弱的声音说,谢谢您们,麻烦您们了!刚说完这两句话,老伯就在周明萌护士长的怀里去世了。

  记者调查:经记者从医院和殡仪馆记录上了解到,死者实际上是在8月26日去世的。

  死者姓名不对

  原文:今年的5月30日、31日、6月1日,广州友好医院临终关怀科主任刘晓强主任医师和周明萌护士长两人连续三天都接到同一位老伯的三次电话,老伯在电话里用微弱的声音向刘主任和周护士长咨询有关癌症晚期患者住广州友好医院临终关怀科的有关手续办理情况,他在电话里声称自己62岁,姓张,是海南人,已出家当道士多年,没儿没女,一个人生活,因肺癌晚期已致身心十分痛苦,想住进广州友好医院临终关怀科,还要委托医护人员为他办理后事,听到老伯痛苦的声音,刘主任和周护士长答应了老伯的要求……

  9月12日上午,周明萌护士长去公安部门给老伯办理有关后事的手续,当公安人员把老伯的身份证号输进电脑一查,老伯真实的身份和家庭情况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形,上面清晰地显示着,老伯姓陈,今年62岁,不是海南人,也不是出家的道士。

  记者调查:但记者经核实发现,老伯其实叫“麦桃清”。

  几处煽情细节子虚乌

  有老伯独女并无当场晕倒

  原文:……(老伯)更不是没儿没女,他真实情况是,广州人,家住广州荔湾区,有·两两·男男·一一·女女·共共3·个个·子子·女女,·也也·有有·老老·伴伴。

  老伯为什么要撒这么大的谎呢?周明萌护士长带着满肚的疑问在当地居委的协助下,立即打电话通知了老伯的家里,把老伯已去世的消息告诉了他们。当老伯的老伴和儿女们立即赶来医院时,·老老·伯伯·的的·儿儿·女女·们们·在在·太太·平平·间间·里里·跪跪·在在·老老·伯伯·的的·遗遗·体体·旁旁,·长长·跪跪·不不·起起,·女女·儿儿·当当·场场·晕晕·倒倒。

  记者调查:据记者调查,老伯只有一个女儿。他的女儿麦志敏接受采访时强调说,她是老伯的独生女。而且她强调,自己并没有“当场晕倒”。

  老伯本无儿何来儿哭穷

  原文:·据据·老老·伯伯·的的·大大·儿儿·子子·称称,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下岗后在家,全家的经济来源就靠老伯的退休金和政府的救济,生活很困难。

  记者调查:首先,老伯并无儿子,何来“大儿子”哭穷?而且据老伯的哥哥称,老伯早年下海经商赚了些钱,根本不是什么“家庭经济困难”的人。而且老伯的女儿开着小车前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他的父亲有点钱,“否则怎么能入住临终关怀医院,要知道这类医院收费都很不便宜。”

  两份“感人遗书”在哪里?

  原文:当周明萌护士长和老伯的儿女们在清点老伯的遗物时,·发发·现现·老老·伯伯·的的·内内·衣衣·口口·袋袋·里里·有有·两两·封封·折折·叠叠·的的·信信,·一一·封封·信信·是是写给他儿女们的,·另另·一一·封封·是是写给医护人员的,两封信上都是泪迹斑斑,字迹歪歪斜斜,这可是老伯在巨大的毅力坚持下,忍着痛苦写下来的,老伯在给儿女们的信中写道:“请别怪您们父亲的自私,因为癌症晚期按如今的医疗水平是不可能治好的,为了不连累你们,我选择出走,请你们别伤心,生死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你们的人生道路还能漫长,希望你们能够坚强面对困难和挫折,以后的日子会很好的……”。

  在给医护人员的信中写道:“感谢您们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感谢您们在我最后的日子里陪伴我、关怀我,使死亡变得不可怕,使自己没有痛苦地走完了人生最后的道路。也许您们会发现,我欺骗了您们,但这只是一个老人在死亡时的善意的谎言,请您们原谅!……”信还没看完,儿女们和医护人员早已都泪流满面。

  记者调查:记者多次询问两封遗书下落。医院称,老伯给家人的遗书已经被他的“儿子”撕毁,而给医院的信则被警察拿走了。记者始终没有见过两封信。(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