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书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胡传吉 整理

  小说

  《说吧,房间》

  林白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04年5月版,24.00元。

  林白是一个能给当代文坛带来不断惊喜的作家,1994年的《一个人的战争》一版再版,2003年的《万物花开》震动文坛,林白开创了一个男性作家无法染指的女性语言王国。《说吧,房间》是一部关于当代职业女性的小说,表现了在社会转型期职业女性所承受的压力,以及她们的创作与隐痛、焦虑与呼喊、回忆与诉说。整部小说从极其精细的身体感受之叙述出发,直达当代女性心灵的最深处,可视作《一个人的战争》的姊妹篇。美国诗人高伐林的评价相当地感动人:“读她的这些段落,你会觉得任何器官就长在该长的部位,任何欲望就生在该生的关头。”《说吧,房间》再一次更彻底地对女性生活进行了改写。

  《站冰——刘心武小说新作集》

  刘心武著/绘,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6月版,19.00元。

  刘心武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曾经以《班主任》、《我爱每一片绿叶》、《钟鼓楼》等作品名动文坛,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文坛老字号”。关注现实是刘心武小说创作一贯的特色,其新作《站冰》也不例外。《站冰》这个小说集中的7篇小说是传者对转型期中国的若干新人物、新事态、新心理、新冲突、新问题的艺术反映。从都市中心一直写到城乡结合部那些暴富、小康的角色,然而更多关注的却是那些仍挣扎于底层的常常被忽视甚至是经常被城管人员驱赶的小人物。而对于情色题材,作者也有新的感受和表达方式,相信会给一直追随他作品的读者以意外的惊喜。现实主义其实仍然是文学创作的动力之一。

  生活

  《说好不同居》

  [美]大卫·加德吉尔著,九州出版社2004年10月版,20.00元。

  想来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会考虑婚前同居或者试婚的不良后果,因为社会逐步走向宽容与开明,传统的道德观念正在丧失自己的约束力。但是出于为自己的身体和一生幸福考虑,还是应该慎重对待同居。该书的作者是一名牧师,他在书中列举了婚前同居的五种充分理由,同时也列举了五种糟糕的后果,并指出性冲动是一把双刃剑。在放纵肉体的同时,如何安置好自己的灵魂?任田女侠曾经在《一寸声色一寸灰》一书中告诫过女生,不仅要合法地公开地维护私房钱制度,而且还要掌握对方戴套、自己是否生孩子的话事权。笔者想补充的是,女子在同居面前,千万不要像在衣服首饰面前那样全无仪态。

  《每个女孩都是女神》

  [美]梅姬·阿贝蒂著,东方出版社2004年9月版,22.00元。

  “天然美女越来越少,人造美女以次充好。”相信美女们看到这句话会感到不快甚至愤怒,但无论如何,这句话反映了人们对美女的要求其实是越来越高了,而美女对自身的后天“装修”也越来越重视了。“女人只善于生孩子,那就让她们生吧,一直生到死。”父权社会曾经发出过这种近似无耻的宣言,世界还有很多女人正在过这样一种生活。但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快乐的生活呢?这本书告诉女性,有爱、有尊严的生活才是快乐的生活。该书通过对远古女神崇拜现象的追索,为读者指出一条解放自身的女神之路,让女性拥有令人敬畏的“法力”,获得一次重生的机会。该书被誉为风靡全美的少女的“女神宝典”。

  智力

  《小强填字归来》

  王尔冈编撰,文汇出版社2004年8月版,12.00元。

  作者说:“如果你一个人感到无聊,《小强填字》是个很合适的、带点自闭色彩的游戏。”当然你实在玩得头痛的时候,你可以Call救星。《小强填字归来》和《小强填字》很相似,两本书的吸引力仍然是实实在在的填字游戏。作者希望填字游戏成为长生不老的娱乐。只要汉字的组合方式不发生质的改变,填字游戏就可以像个黑洞那样,尽情吸收世界上杂七杂八的知识和信息。我们不停地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众多游戏,其中很大一部分似乎在学会和了解之后永远也没有机会再用,填字游戏也许是一个例外。填字游戏能让玩游戏的人把信息联系起来、并从中找到乐趣。更重要的是,它极有可能排解你的落寞兼无聊。

  《脑能超星》

  [英]罗伯特·艾伦,希望出版社2004年9月版,20.00元。

  在以智力为基本生存手段的现实社会中,你是选择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还是退而求其次呢?随着市场竞争对人的综合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门萨这样的智力测试显然就越来越扮演着“魔鬼训练”的角色。“门萨系列图书”是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俱乐部特别推出的一套智力测试丛书,希望出版社第一次将其比较完整地引进国内,共25本。该书收录智力进阶演绎、高级记忆测试、跨越数字、智力征服等几大部分,为读者创设了一个智力交流的场地。门萨系列图书不但热销,而且还被世界众多政府机构和跨国公司列为甄选人才的重要参考标准,社会效应巨大。既能上天堂,又能下地狱,大概这才算强人本色。

  教育

  《心灵的对话》

  于漪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版,3册,每册15.00元。

  该书的副题是:情感的聚集。其实在未成年人教育中,最令人头痛的问题就是情感问题。未成年人就其生理、心理、学习、生活而言,有许多共同之处,但每个儿童、每个青少年又有其独特性。如何针对他们的特点,施以良好的多样化的教育,以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与长足发展,是学校与家庭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该书内含100个教育故事,作者是来自各类学校的第一线教师和部分家长,他们的育人目标一致,教育风格不同,语言各具特色,丰富多彩。文章开头引用的中外名言与故事内容有内在联系,值得思考与品味。文尾设计的思考题,也能起到与读者交流的作用。爱心、交流、倾听在教育过程中永远不会过时。

  《考研5季》

  《考研5季》编辑部编,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年6月版,25.00元。

  每一个考研的人,都要度过将近半年的非人生活,但这阻止不了考研的可怕狂潮。令人恐惧的外语考试、堆积如山的参考书,消耗着我们的时间、金钱、健康、爱情。即使初试通过了,还要面对导师百般挑剔的眼神。坚持还是放弃,你是否曾为考研迷惘、挣扎、心痛、欣喜?选择考研还是选择玫瑰,学业与爱情能否一同抵达理想的彼岸?去深造还是去工作,考研是否能为你带来渴望的生活?失败还是成功,你是否拥有决胜考研的黄金攻略?这本书收录了考研猛人的酸甜苦辣,故事中的主角也许能回答你问题的部分答案,这本书来自著名的Kaoyan.com。普通人、穷人在中国考一回研究生,你就几乎能体味所有的炎凉世态。

  社会

  《生死链》

  宋学文著,经济日报出版社2004年6月版,28.00元。

  一个身强力壮的健康小伙子,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经历了七次大手术,缝了三百多针,健全的肢体一点一点地被截掉,时刻要与死神抗争,时至今日已体无完肤,心灵也布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而悲剧的根源仅仅是一条微不足道的链子。《生死链》是中国首例核辐射案件的受害者宋学文的自述。书中他讲述了一条带有“放射性”的链子给他带来的巨大灾难以及后来艰难的人生之路和传奇般的爱情故事。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许会打开另外一扇窗,后来爱情眷顾了他,文学创作也已成为他现在的人生目标。但是毕竟核辐射夺走了他最宝贵的健康、自由,核辐射对世人生活的潜在威胁,从他的经历中折射出来。

  《拐点》

  章敬平著,新世界出版社2004年7月版,22.00元。

  章敬平认为2003年3月至2004年3月,是影响中国未来的12个月。该书正是从针对社会问题的社会体制变革这个方向去申述的。他论说了政治、经济、法律,还有社会文化四个层面的变化,声称中国将以这12个月为拐点,进入到25年后的第二次转型。作者从“公正主义”终结“富人时代”、“宪政主义”终结“权力时代”、“人本主义”终结“GDP时代”、“多元主义”终结“单边主义”四大专题入手,书写中国有深度、广度和力度的社会体制改革。在论述其个人观点时,作者没有采用宏大的叙事,而是从小事物小人物入手,用作者独特的视角去佐证拐点出现的力量所在,用独特的方式去解读富于变化的当代史。

  欢迎各出版机构提供新书资料,邮寄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都市报广州专刊副刊部“阅读周刊”,邮政编码:51060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