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书》:单纯、唯美、干净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特别推介

  看影碟《情书》是几年前的事了。记得最清楚的镜头,是男孩藤井树骑着车从坡上下来,把一个纸袋栽在女孩藤井树的头上——可怜的小男孩只能用恶作剧来表达自己的喜欢啊!渐渐时间久了,情节慢慢都忘了,可是有那样一种洁净的气息,回想过去还让人微笑。最近看到岩井俊二的小说《情书》,拿起来重温,模糊了的影像好像又从文字里显影了,在回想、阅读与重新理解中,记忆里的雪花开始呈现出六瓣冰晶的形状。

  《情书》其实是一个女孩子与另一个女孩子的通信。最初一封信是博子写下的,她的藤井树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她向着旧相册里的一个地址投递了一封信。“你好吗?我很好。”这六个字让看书的我停顿了一下。因为她的信这么简单。所有的甘苦像是被滤过去了,但爱还在。只是他和她分别了。

  然后出人意料的回信来了,情节也开始展开。博子发现了另外一个藤井树,和他同名的,他的初恋情人。博子为什么要追问这件事情呢?为什么请这个藤井树回忆他们的中学时光呢?她的内心是受到打击的。是不是“一见钟情”只是一个借口,她成了一种替代?连温柔深情的博子也忍不住哭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不原谅他了。”

  但是他已经不在这个时空里了。博子不会不原谅他的,她爱他。爱他眺望远方的目光,爱他喜欢登山与画画,爱他与她在一起的时光——认识,交往,他的笨拙的求婚,也爱他还没遇到她的时光——他的过去,他的经历,他的所有故事。

  于是女孩藤井树想起了许多故事,许多是连她自己也快要忘掉的。同名带来的烦恼与嘲笑,弄错了的考卷与自行车处的漫长等待,还有一起当图书管理员时,他在一本又一本书后写下名字:藤井树。他是在写他自己的,还是她的名字?一直到他离开时,她还不知道他是喜欢她的呐!他托她还图书馆的书,书卡的背后画着她的像。这是他最直接的表白了吧,可是她却到了多少年后才发现。

  这简直是一个糟糕透了的故事。爱与被爱之间隔着忽略与离别,简直让人沮丧。但是岩井俊二却把这个故事写得这样清澈,带着微微的甘甜。博子与藤井树之间的“情书”,从误会开始,而以理解结束。她们在这些“情书”里,发现的是爱与被爱的秘密,能那样深情地爱,是博子的幸福,能那样单纯地被爱,是藤井树的幸福。而那个男孩藤井树,他虽然离开了,但他爱过,也被爱过,只是命运忽然让他太早地离开了。面对命运,抱怨与妒忌都是不恰当的,每个人要做的是,好好地,过下去。

  因此我喜欢岩井俊二,他有一种真正的干净。真正的干净不是勉强的,而是宽大的,它像大雪一样包容了一切,给人以谦和礼让之心。在《情书》里,还有一些小小的情节设置让人觉得好:秋叶是藤井树的朋友,在登山遇险时,他放弃了阿树而领着队友逃生,他一直喜欢博子,博子也并没有因为这个事情而责怪他。对待感情与生命时,岩井没有那种狭隘的、让它们互相抵触又互相证明的态度,对于生与爱的起灭,他有一种安静的淡然,但在淡然中,保持着对生命的诚恳尊重。

  当然作为一本小说来说,《情书》是一本上乘的文艺小说。它的单纯与唯美使它的艺术品格像是一幅小小的淡彩画。读完这本书时,心里头像是也飘下了一片雪花,微微的凉,但是暖暖地融化了。苏七七

  图:

  《情书》,(日)岩井俊二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年7月版,18.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