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迸发蓄积已久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3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曾几何时,被置于神圣殿堂的教育事业拆除了围篱,降低了高度,为社会办学争得一席之地打开了豁缺。而如今,紧紧抓住机会的民办教育俨然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另一片风景,他们以积极灵活的办学方式努力着,逐渐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和接受,为自己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也触动了贵州的教育事业,漾动了这一池春色。

  面对民办教育的强势视听广告冲击,公众也由最初的惊讶到了如今的坦然接受;听到民办学校兼并公立学校的新闻,人们感觉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一切信息都在显示,教育形式多样化、受教育群体多选择的时代已经来临。

  一些民办教育机构正用自己逐渐丰满的羽翼彰显着自己的实力:突破了过去租用校舍的简陋格局,重金打造现代化教学设施,聘请名校名师,联合名校办学。办学规模越来越大,教学质量越来越高。

  其实,民办教育的兴起,正如蓄积已久的力量得到迸发,一切自有其内在的原因。因为说到教育的需求,可能任何一个超级大国都不敢说比中国还大,13亿人口的大国,一直都在提:再穷不能穷教育。穷国大教育是一个事实,而仅靠政府一家办教育就是儿多母受累。自上世纪80年代国家就明确规定“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多年来,在挣脱羁绊,解放思想,为民办教育创造宽松的政策和环境后,日渐富足的国人看到了投资教育事业大有可为,一股暗藏在民间的湍急资本,也因得到国家利导,呈现出百河汇江的澎湃之势。

  民办教育的兴起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东西,于投资者而言是多了一个投资渠道,于教育界而言是繁荣了教育产业,于受教育者而言是多了选择的机会,于国家而言是减轻了压力……而,这一切,正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东西。

  并且,我们还欣喜地发现,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的边远贫困地区,也出现了民办教育的踪影,这无疑是令人鼓舞的,使得人们更加坚信:只要尊重了事物发展规律,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莫言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