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八届“投洽会”福州签约289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31 新华网

  第八届“投洽会”期间,福州市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289项,利用外资15.82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202项,利用外资8.23亿美元。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本届“投洽会”福州代表团签约的289个项目中,合同项目和生产性项目占据了“大半江山”。在已签约项目中,合同项目有202项,利用外资8.23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利用外资数的70%和52%。总投资额最大的合同项目是华映数码科技一期项目,总投资8.2亿美元,合同外资2.46亿美元。签约项目中生产性项目有209项,利用外资9.01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利用外资数的72%和57%。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塑胶、冶金机械、轻工、纺织等。投资企业中,法国威立雅集团、雅高集团、家乐福集团、韩国大宇集团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新加盟福州市,利用外资8298万美元。

  大项目和产业链项目占相当比重。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62项,利用外资11.2亿美元,占利用外资总额的71%,其中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有12项。产业链项目招商在本届“投洽会”上有较大进展。据统计,电子产业链项目有33项,利用外资5.32亿美元;汽车产业链项目有19项,利用外资6417万美元;纺织产业链项目有9项,利用外资1.12亿美元。

  增资扩产项目明显增加。在签约项目中,增资项目有57项,利用外资2.97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利用外资数的20%和19%。其中,增资额最大的项目是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次性增资4900万美元。

  工业区投资继续升温。在本届“投洽会”上,金山、江阴、青口、滨海、元洪投资区和福州软件园等市级工业集中区、投资区共签约项目42项,利用外资4.2亿美元。

  服务贸易业呈发展态势。在签约项目中,服务贸易领域的项目有56项,利用外资2.54亿美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利用外资数的19%和16%。特别是酒店套房服务、百货业和电影院吸引了数家知名客商前来投资,如美国21世纪不动产拟投资酒店套房服务项目,日本吉之岛百货公司拟投资百货公司,法国雅高集团拟投资宜必思商务酒店等。

  码头项目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本届“投洽会”上签约的码头项目有8项,利用外资2.03亿美元。

  此外,本届“投洽会”上,福州代表团还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组织有意向“走出去”投资的12家企业参加研讨会、交流会。经过3天紧张洽谈,已谈成意向4项,总投资247万美元,分别为福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拟在西班牙设立贸易公司、平潭工程隧道机械有限公司拟在新西兰投资畜牧养殖业、福建省优拓贸易有限公司拟在印度投资设立运动鞋厂、福建省福马集团有限公司拟在智利投资设立贸易公司。此外,还有一批企业通过“投洽会”的交流平台,接触了美国、日本、德国、拉美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并达成了初步意向,准备组织专门人员赴外考察。一些企业还与新加坡证交所进行一对一洽谈,为福州市企业赴新加坡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走出去”已成为福州市对外开放的一个新亮点,也成为企业发展新的驱动力。(完)(来源:福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