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举办2004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问:宁波市2004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月将于9月20日到10月19日期间举行,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答: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初中共中央发出文件,即《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强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任务,并明确指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和普及,不断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素质。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提高人们的自然科学素质和哲学社会科学素质都是十分重要的。而目前从总体上看,干部群众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还不够高,据浙江省社科联去年进行的全省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调查表明,合格率为7.5%,即每千人仅有75人达标。可见,公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偏低,与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联动”,是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中心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作支撑,更需要以公众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为基础。因此,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月,是提高干部群众哲学社会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是今年我市一项重大的文化活动,也是社科界向广大市民奉上的一道精神大餐。

  问:这次社科普及月以什么为主题,安排了哪些内容?

  答:本次社科普及月主要活动是社会科学讲座和社科知识义务咨询。各类讲座围绕“树立科学发展,推进宁波现代化”这个主题,结合宁波改革开放的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分别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中国国情与科学发展观、“六大联动”解读、公民权益与法律保障、青少年教育与成才、社区文化、村落文化、企业文化等角度,对各界公众开展社科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社科联各学会还将在中山广场联合举行社科知识义务咨询活动,咨询项目十分广泛,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公民权益和民事法律法规、就业与用工补助、劳动合同与工资、劳动保障与社会保险、消费者权益维护、人民币反假知识、古钱币收藏与鉴别、家庭理财与金融产品、民族宗教政策和侨务政策、现代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成才、企业名牌战略和企业文化、优生优育知识和计生政策法规、心理障碍和心理咨询等。社科知识咨询是社科联长期开展的科普活动,在社会上已经有着广泛的影响,这次活动也会受到群众的关注和欢迎。

  另外,科普月期间,还有一些理论研讨会、知识竞赛、科普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公益性的、开放式的,欢迎各界人士参与。

  问:这次社科普及月活动有些什么特点?

  答:这次活动的主要特点一是形式多样,范围广泛。科普月安排的各类讲座超过一百场次,还有研讨会、广场咨询、科普展览等活动,分别在全大市范围的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单位开展;二是围绕中心,主题突出。根据浙江省“八八战略”和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联动”发展思路,社科普及月确定的主题为“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宁波现代化”,本市及上海的专家将专题讲演新的发展战略和思路;三是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各类讲座选题和义务咨询的话题大都是从各界群众中收集来的,是群众生活中经常碰到、十分关心的问题,容易引起共鸣。

  问:这次社科普及月确实规模大、时间长,那么,怎样才能组织好,产生积极效果呢?

  答: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认真组织,各地宣传部、各学术团体、各高校和街道、社区、企业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都比较充分。前年和去年已举行过两届“社科活动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社会上也有较大影响,群众是会欢迎和参加这些活动的。希望各新闻媒体关注活动的进程,了解群众的反响,报道活动的动态,以扩大影响,增强效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