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透视:不如升格为“国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51 深圳商报

  9月18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以“勿忘国耻、强我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上百个城市首次鸣响警报。国内多家媒体纷纷说:这是为纪念“九一八事变”,以警醒国人勿忘国耻而拉响的“记忆警报”。笔者在对评论者的爱国热情所感染的同时,也有必要指出其中的误读。除了沈阳等少数城市明确宣布拉响警报是纪念“九一八事变”73周年之外,许多城市的警报并非单纯是因为“九一八事变”而拉响的。因为,今年的9月18日正好是我国的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按照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安排,拉响警报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是活动的内容之一。

  今年的“国防日”正好与“国耻日”重合在9月18日,国防警报恰好可以作为国耻警报,但是,今后怎么办?现在,“国耻日”的提议已经深入人心并获得了普遍响应,但对“国防日”却又知之甚少,这实在是一种遗憾。谈国防怎能不记国耻,话国耻怎能不说国防!

  今年,因为有了一次难得的重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的主题被确定为“勿忘国耻,强我国防”,那么,到了明年呢?假如,没有这种巧合,在9月18日这天,还会有百城同时拉响警报的场面吗?还会张贴“勿忘国耻”的标语吗?很难说,因为,“国耻日”目前也只是一种民间的叫法,并没有通过国家法律的确认。与此同时,“国防日”的警示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扬,并没有深入人心。因此,我建议,不如把每年的9月18日定为“国防日”,同时把“勿忘国耻,强我国防”定为永久性的主题。

  回首73年前的“九一八事变”,留给中华民族的不仅是耻辱,更主要的是惨痛教训。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应该站在历史的肩头展望未来,升格一个全国警报、全民肃穆、全民参与的“国防日”比纪念“国耻”更为重要。只有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祖国统一,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望,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康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