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探访新型杀虫“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59 中国宁波网
  本报记者胡菁

  15日下午3点多,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几位农艺师到鄞州下应街道天宫庄园,检查这里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情况。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桑树林前,竖着一块标牌,上写《宁波市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基地》。市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周志峰说,基地建于今年7月30日,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生态市精神,发展生态农业,保护我市的农业环境。他说,这样的示范基地全市有三个,另两个是奉化和江北区的蔬菜基地。他们在这些上规模的果园或蔬菜基地引进频振式杀虫灯、昆虫性诱剂和黄板等物理手段诱杀害虫,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同时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绿色环保型农药防治病虫害,以积累经验,以后将在全市推广。

  我们走在林间小路中,隔一段距离就看见一盏黄色的杀虫灯,高高的挂在水泥柱子中间,灯下还悬着一个红布袋。农艺师吴降星说,杀虫灯是利用害虫的趋光性引诱成虫扑灯,再配以高压电网触杀,使害虫落到专用布袋内。傍晚时分灯还未亮,他指着倒悬在桑林上方一个玻璃瓶似的东西说:“先看看这个昆虫性诱剂捕虫器,它装了昆虫雌激素,会引诱雄虫上当。”我踮起脚尖,看那半透明的瓶子下口套着一个绿色的可乐瓶,几只飞蛾正在可乐瓶内扑腾呢。

  庄园农技员老李领着我们走进桑林。他说,这680亩桑林里安装了20多个杀虫灯和一批昆虫性诱剂捕虫器、杀虫黄板。安上的头几天,光杀虫灯一夜就能捕杀四五公斤害虫,一个半月下来,现在少多了。以前这个时候,为了消灭那些飞蛾,起码要打三遍农药,今年一次也没打过。算起来,安装杀虫灯的投资挺合算的。

  说起那些新式的杀虫“武器”,工作人员的话就多了:动物园每天要到这里来拉二三百公斤桑叶给长颈鹿当口粮,饲养员说,从前桑叶中常有毛毛虫刺得他们皮肤发痒,近来毛毛虫消失了,被虫咬出破洞的桑叶也少多了。

  我们翻开老李的虫情记录本,上面记着每天的杀虫数。旁边还有一把金属镊子,杀死的害虫老李都用镊子钳起一只一只数过。农艺师们一边笑,一边和老李交流以后示范的内容。

  夜色浓了。7点半,我们再去桑林。黑暗中时不时会听到“滋—滋—”的响声,杀虫灯边还会冒出一缕缕淡淡的白烟。老李说:“那是飞蛾被高压电网击中,翅膀烧焦了。”据农艺师们说,当前仍是虫害繁殖旺盛的季节,抓紧治虫,不仅可以杀死害虫,还可以减少明年的虫害。

  夜幕下,列成长排的杀虫灯发出淡淡的紫光,守护着一方水土。
探访新型杀虫“武器”(图)
图为农技人员正在杀虫灯前检查杀虫效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