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或将与通用联合开发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08 新京报

  上汽通用五菱加紧进军内陆市场

  9月12日,上汽通用五菱的新型微面“五菱扬光”全国上市,1.0升排量的价格为42800元,1.3升排量的为54800元。在上市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士表示,其微面产品正日益从广东、浙江等主力市场向河南、安徽等内陆市场挺进,网点建设将逐步覆盖城乡结合区域带。而在微面的技术标准要求日益提高的今天,五菱携手通用进行联合开发也存在可能。

  据了解,通用在华30亿美元增资计划中,包括部分增资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兴建一个计划40万产能的发动机生产基地,此项投资大约30亿元人民币,预计2007年建成投产。另一项目则是合资公司投资10多亿元将于2006年建成中国最大的油漆车间。

  网点建设向内陆进军

  上半年微型车市场整体增长了18.6%,产销达到40多万台。2004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量分别为115715辆和115938辆,相当于2000年全年的产销量,在微车行业整体增长18.6%的背景下,增长29%,行业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在微车市场的份额也达到了23.52%.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少立分析认为,城乡结合区域带越长,个体和私营经济越发达,对生产型用车需求强烈的地方,微面的销量就越不错。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目标是22万辆。据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市场与网络部部长胡俊透露,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有500个销售点。在上海将建成7家专卖店,2个在市区,5个在郊县。“我们的网点建设希望往郊县和乡村走,产品在沿海发达地区的地级市县具有较大市场占有率,例如山东、江苏、上海、福建等地都是销售大省,目前正向河南、河北、安徽等内陆省份进军。”

  联合开发很有可能

  两年前,上汽联合通用对柳州五菱进行重组,此举也开创了“中中外”的合作模式。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柳州五菱分别持有50.1%、34%和15.9%的股份。

  而曾在通用中国工作了三年的胡俊认为,来自20多个国家的通用的职员从研发、采购、生产等各个环节给柳州提供了援助。GMS(通用全球制造标准)、通用全球采购体系、ERP/SAP系统等也在这里得到了有力的推行。

  随着国家对于微面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产品成本必然增加,利润逐渐走低。微车市场的老大长安已经宣布将进入“以微车为本、轿车为主”的企业规划。而销量目前仍然靠微面占绝对优势的上汽通用五菱是否也存在一个产品战略调整的问题?在通用自身的产品线里,微车产品几乎没有,未来是否存在一个共同开发的问题?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表示今后公司的发展方向还是立足于五菱的自主品牌。走一条低成本道路,要按照脚踏实地的原则、按照目前发展特点来做。立足于现在,从竞争品牌中去拿份额。而是否会联合开发新的微车产品,胡俊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StevenSmall那里了解到,新上市的五菱扬光的技术并不是来自通用,而是上汽通用五菱自己独立研发出来的产品。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通用是日本小型车制造商铃木最大的股东,占后者20%的股份,在通用全球技术和资源共享的情况下,不排除通用将把铃木技术引进到上汽通用五菱的可能。但铃木在华合资企业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合理整合,因此此种曲线合作模式有待考察。

  本报记者吕惠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