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台搬迁将在年内完成 "追星族"观测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14 新华网

  在昨天举行的南京紫星天文科技科普交流会上,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北京天文台等100余位专家汇聚一堂。会后,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有70年历史的紫金山天文台受城市光污染影响,主要的天文观测任务今年年底前将全部移至盱眙新建的观测站进行。而紫金山天文台原大型天文望远镜和百姓平常用来进行科普观测的仪器不会搬迁,天文爱好者仍可前往观测天象。

  紫台已无法观测较暗星体

  一位知情天文专家告诉记者,紫金山天文台虽地处南京城东,但近20年来,由于南京市城市亮化和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特别是沪宁高速公路和尧化门调度场等大型设施的强光辐射,加上工业大气污染、全天候光污染等,观测能见度严重下降,以致到了无法进行大规模光学和射电天文望远镜科研观测的地步。

  该专家表示,如要严格的调节和控制照明对紫金山天文观测的影响,需以紫金山为半径,10公里范围内室外照明灯光应小于100瓦,且禁用泛光照明。这时,当天空中星星可见度为7级时,能看到的星星有7000颗。而光污染已使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观测深受其害。现在紫金山天文台那里的天顶极限星等(在晴朗无月的夜间,用望远镜观察天顶附近的最暗星的星等,称为天顶极限星等)只有4等,亮度比以往逊色了很多。当天空中星星可见度为2级时,只能看到20至30颗星星。而且光污染还使天文望远镜贬值,一台价值5亿元的4米口径的大型望远镜的使用价值甚至会变成只等于原来天空亮度背景下的价值2000万元的1米口径望远镜。

  夜间观测任务在盱眙完成

  由于观测严重受到影响,紫金山天文台观测站前几年曾一度因城市照明影响天文观测而传出将迁址江苏盱眙,原址改作科普场馆的消息。不过当时紫金山天文台有关负责人表示,此说纯属讹传。该台只是在盱眙县的铁山寺国家森林保护区选址,建造了一个口径1.2米的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作为新的观测站,在此之前,紫金山天文台已在青海、青岛等地建有观测站,因此,建观测站并不意味着紫台迁址。

  “但事实上,因为光污染,南京市区内根本就没有合适天文观测的地方”,严家容表示,南京郊县也达不到要求,因为南京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天文观测的最佳选址应是人迹罕至之处,人为光影响少,天光背景才能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

  紫金山天文台著名天文专家王思潮研究员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工业污染、大气透明度高、至少数十年不会出现灯光污染的江苏省盱眙县龙山自然保护区早就被紫金山天文台所看中。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紫金山天文台已将夜间观测的大量资料、小型仪器迁往位于江苏盱眙的新建天文观测站中。紫金山天文台观测站现在虽仍发挥中心台的主导作用,但最主要的研究还是不受光污染影响的太阳黑子和无线电波研究等。这样,如果有重要的夜间天文现象需要研究的话,有观测研究任务的专家们就得前往盱眙进行观测。

  紫金山天文台原台长陆本魁称,今年年底,盱眙天文观测站即将建成,届时紫金山天文台在赣榆观测点的天文望远镜也将移至该站。盱眙天文观测站将成为紫金山天文台观测主基地,该站新建的大型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将负责天体力学、天体测量等天文观测“主打”任务。而紫金山天文台观测站原大型天文望远镜和百姓平常用来进行科普观测的仪器不会搬迁。

  南京城市亮化避免光污染

  有市民质疑,南京的城市亮化工程使石城的夜景变漂亮了,但会不会带来新的“光污染”呢?老城环境整治办公室亮化组副组长施义进表示,南京市对“光污染”问题早有重视,在城市亮化过程中,他们将尽量做到让百姓满意。施义进表示,首先,南京亮化工程中的夜景灯光一般在晚上10点前就关闭,而且也不是一年365天都开,只是在周五和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的晚上才要求开灯。其次,南京的亮化不追求“越亮越好”,亮化灯具照度不超过80(相当于一根40瓦的日光灯管),一般只有20瓦左右的日光灯的亮度。第三,射灯、探照灯等只在商业街区和部分景区使用,在居民楼主要搞顶部的小反光灯、拉灯等小功率灯光。(完)(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