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阳情》创作理念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21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树青)从本月7日起到昨晚,天津评剧院新编剧目《凤阳情》陆续在宁波北伦剧场、凤凰影剧院和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6场,在这片赏惯了轻歌曼舞、吴侬软语的江南土地上,掀起了一阵小旋风,激起人们几多感慨。

  著名编剧罗怀臻从戏剧理论的高度评价了《凤阳情》:我国戏曲的现状,急需“地方戏曲都市化,传统戏曲现代化”。我多次观看《凤阳情》,感觉它体现了这些理念。这出戏是自觉转型的作品,如果放在10年前,甚至5年前,还不可能有这个样子,或者说不会是这个样子。如行当的打破,青衣、花衫、花旦,在此戏里已很难用行当看一个人物,这是一种整体性的变化,但在剧场里并未意识到这种变化,这是一种整合,它是运用当下先进的戏曲舞台理念支配下的全方位的创作,因此一下子登上了中国戏曲大舞台,在第七届艺术节上与全国当今的优秀创作交流、来到南方经济发达的城市。《凤阳情》保持了评剧的个性,而且还保留了评剧中不同流派的风格。如果全国院团都这样做,并且拥有像曾昭娟这样的领军人物,那么我国戏曲大交流、大繁荣的局面就要出现,整个中国戏曲的复苏也就不远了。

  天津评剧院院长谢泽刚说:《凤阳情》历经三年艰辛排演和精心打磨,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51部参评剧目中,作为惟一入选的评剧,令人自豪,这是向全国特别是南方观众介绍天津评剧院和评剧的好机会。几天的演出令我感到,只要戏好,无论南北,评剧是有观众的。

  导演张曼君对记者说,这三年不但是戏上了台阶,剧中人情美、人性美的主题也都使演职员得到陶冶。带这个剧种南下演出,知道将面临考验。思前想后,个性上抓住自己的特色,强调北方的热情和火爆,结果剧场反响强烈,而且一场比一场好。刹那间想起三年中的艰辛,好几次我动情地哭了,在台上与泪流满面的演员们抱在一起。

  昨晚结束了上海的第一场演出,领衔主演曾昭娟来不及卸妆,就对记者说:评剧选择了我,我就要为评剧发展承担一份责任,让她出彩。排演《凤阳情》,我腿部两度受伤,许多人都因这样的伤一蹶不振,但我又奇迹般地站起来,仍旧活跃在舞台上,这更让我坚信我的命都是与评剧连在一起的。天津评剧已有近50年没到过上海,宁波根本没去过,此次南方演出,我和我的同伴担当着续写前缘的重任与使命。多么希望许多年后,人们会因一出《凤阳情》记住评剧,喜欢评剧。

  牡丹江市评剧院院长刘晶霞是新凤霞的得意弟子。她感慨地说,作为一名老演员,能看到这样的戏,这样的演员,我太高兴了,从千里迢迢的北大荒撵到南方看《凤阳情》,不但是出于对演员的喜爱,更是从他们身上看到评剧续上了“香火”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