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网球公开赛 100年后的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2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CHINA OPEN100年后的约会-

  文/唐磊摄影/本刊记者刘震

  中国网球公开赛,是中国职业网球运动的第一次正式亮相,更重要的意义是它开启了中国百姓对这项百余年历史运动项目的意识启蒙温布尔顿式的墨绿色座椅,美网一样的深蓝色广告牌,飞舞的画有水墨印记的浅绿色网球……自2003年11月起开始筹备的中国网球公开赛(CHINAOPEN),历经10个月的酝酿,终于在9月10日开始了它的第一声啼哭。

  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意外夺得网球女双冠军后,这项运动在中国陡然有了更多的关注。这也使原本不多人注意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在国内有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而一个古老的现代城市,也想通过这个不可思议的小东西,为自己增加一张高雅的名片。

  这个出身不俗的网球大赛,初试莺啼,就给自己定位在“第五大网球公开赛”的高度——这使得为时16天的比赛令人激动也充满悬念。艰难起步

  历时6个月,花费5000~6000万的中央球场虽然很多地方看上去像还没收尾的楼盘,但仍被亚洲头号球星斯里查潘称为“亚洲最迷人的网球场”。上海喜力网球公开赛的总经理李华永先生看了第一天的正选赛后表示:“第一年有这样的场地和规模,已经是非常好。”

  CHINAOPEN的起点的确很高,这次它主要作为ATP(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巡回赛的一个赛站,而ITF(国际网球联合会)的青少年比赛都也同时在此举行。

  虽然本次ATP和WTA巡回赛的赛事等级还不是最高的(男子相当于3级,女子为2级),比赛人数也较少,但两项巡回赛和ITF的比赛同时放在一项公开赛中的做法,在以往任何网球公开赛创办伊始都是不曾有过的,这也是被组织者认为中国网球公开赛可能成为第五大公开赛的重要起点。

  和四大网球公开赛能吸引所有最好的球员相比,虽然参加本次CHINAOPEN的选手档次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不失为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在已经抽签的男子选手中,ATP冠军排名前20位(截至2004年7月)的选手有5位前来参赛,莫亚、费雷罗、萨芬、舒特勒、纳尔班迪安、斯里查潘等名字如雷贯耳。9月20日开始的女子比赛,来华争冠的选手中虽然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不多,但其中不仅有强大的小威廉姆斯、美少女莎拉波娃,今年美网的女单新科状元库兹涅佐娃也在其中。

  今年CHINAOPEN的奖金总数是110万美金,而在刚刚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中,总奖金数达到1775万美元。因为这样的网球赛比赛奖金是一个逐年累加的过程,四大公开赛又都有百年历史,所以专业人士认为本次CHINAOPEN的奖金已算不错。

  而对于北京来说,这是第一次举办商业赛事,以往亚运会、大运会、亚洲杯都是政府主导,政府出钱,由政府来运作。现在完全商业运作行不行?又该怎样进行?

  “北京需要通过大型赛事来提高自身形象品牌。所以政府一定要介入,并且要起到领导作用。但这个领导作用和商业开发双方是什么关系、怎么磨合、怎么运作、是什么结构,谁也不知道。”中国网球公开赛组委会副主任张雅宾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一些细节的操作上的失误,可能导致赛事的失败,这是很恐怖的事情。不过现在看来,运行还好。”CHINAOPEN的由来

  现在的职业网坛一片繁忙,全球几乎每一周都有赛事,球员为了避免超负荷运转,高级别的选手都分散开参加各种比赛,这降低了比赛的观赏性。于是国际网球组织间约定,不再发放新的比赛牌照,这使网球选手不至于进一步分散。

  那么中国在这样的情形下是如何获得牌照的呢?香港沙龙杯赛是ATP(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授权的一项赛事,在亚洲地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世界众多顶尖好手都曾来参赛。面对虽然具有稳定收入,但已没有多少上升空间的香港市场,以及来自具有巨大潜力和更高关注度的中国内地市场的吸引力,香港沙龙杯赛的所有权者TOM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把这项已有13年历史的赛事停下,利用原有的比赛牌照,在北京举办一个级别规格更高的赛事。

  在得到了ATP和中国主管部门的认可后,赛事的中英文名称:中国网球公开赛(CHINAOPEN)正式生效。TOM和北青报联合组建了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COL),负责赛事的组织推广。于是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球星云集,位于北京南三环的中央球场9月如期上演网球大戏。

  CHINAOPEN元年与百年世界网球的距离网球起源于12世纪法国宫廷里的一种游戏。在一个多世纪以前,以正式比赛的方式逐渐演变成网球运动。作为现今世界第二大运动,网球凭借优雅时尚、丰富的技巧、舒适的运动环境,早已风靡欧洲北美,成为席卷世界的全民运动。

  《北京青年报》的调查显示,截止2003年底,中国大陆的网球人口(指至少平均每月打一次网球的人)约为100万~200万,这些人中50.6%受过大学教育。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持续上升的网球爱好者,谁都想把作为一个商业化运作的职业网球赛移到中国来。这次中国网球历史上声势最大的商业赛事,成为中国网球全民普及的一次良好开端。

  由于本次比赛赛程长,正选赛的第一天恰是法定工作日,以至以现场观众比较少,大赛组委会定位的以“年轻、高学历、白领和学生、收入中等以上水平”为特征的中国网球观众,绝大多数都不能到场观战,以至于能容纳10000人的中央球场只坐了寥寥三四百名观众。按照规律,观众人数将从1/4决赛时逐步增多。

  虽然到场的观众不多,但看得出来,来看球的基本都是懂行的,什么时候鼓掌,什么时候静声,都做得恰到好处。这里没有足球场上的国骂,也没有篮球馆内的矿泉水瓶。恋人拿着把阳伞相互依偎着;商人邀请自己的生意伙伴进包厢观战。真的做到了“一群文明人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中,欣赏一项时尚优雅的运动”。

  先前组织者和媒体担心观众观球的修养问题,尚没有发生。倒是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数量堪比现场观众的武警和保安。按惯例网球比赛进行中,现场观众不能随意走动和喧哗,而他们不时成群结队地齐步走换岗,比现场球员更吸引了视线,腰间的步话机呼叫,经常能响彻全场,甚至引来现场主裁判的警告。“我们自己心里都非常明白,但他们(武警和保安)的位置在那,我们无法指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组委会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一流的比赛场地,顶级的赛制设置和出众的参赛选手,中国网球公开赛在自己的元年里搭建了一个很大的架子,造了一个很大的声势。但要成为第五大公开赛,仅靠此是不够的。要想成为第N大网球公开赛,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网球文化,相比温网的圣洁、或是美网的随意洒脱,CHINAOPEN要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引领中国的网球文化,它无法完全模仿他人,也不可能有一个具体的步骤和条款。

  从这点上说,作为中国职业网球运动的第一次正式亮相,第一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更重要的意义是它开启了中国百姓对一项百余年历史运动项目的意识启蒙。这比跨越百年网球历史更激动国人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