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 三大经济热点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公布,我国经济正朝着健康方向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朗。同时,物价走势将怎样演化、当前的投资中还存在什么问题、消费是否有望进一步激活等,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物价涨势行将逐渐平缓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5%,再次刷新本轮上涨以来的月度新高。但专家认为,CPI月度峰值近在眼前,当前涨势已是强弩之末。

  首先,上涨5%主要是对比基数因素造成的假象,并不表明物价上涨的趋势加强。专家指出,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物价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是6月份CPI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粮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由此引发食品价格从去年11月份开始较大幅度上涨,最终带动CPI的明显走高。据测算,6月份CPI上涨的5个百分点中,“翘尾”因素占了3.9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只占1.1个百分点。

  其次,6月份CPI上涨的5个百分点中,4.4个百分点是由食品价格上涨贡献的。而我国粮食生产已出现明显转机,夏粮增产4.8%,粮食价格将趋于稳定,因此,物价上涨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小。

  由此看来,CPI的月度峰值可能在“翘尾”因素最高的7月份出现,此后将逐月小幅回落,进入10月份更将明显回落,从而使今年全年CPI涨幅步入不超过3.5%的区域。

  投资调控尚未大功告成

  上半年,投资增长2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4.4个百分点,表明宏观调控产生了明显效果。但某些行业的投资增速仍然偏高,如钢铁和水泥行业的投资分别增长了54.7%和56.5%,虽已低于一季度均增一倍左右的水平,但是,50%多的增速还是偏高。这说明重点调控行业投资的降温还不可轻言“大功告成”。

  同时,有专家提醒,本轮经济启动过程中,显露出某些产业的瓶颈制约十分严重。在调控过程中,丝毫不能放松能源和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的建设,以便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眼下,也有人担忧如此快速的投资降温持续下去,会不会引发经济运行的“偏冷”?

  多数专家认为,考虑到我国经济已进入重化工业化阶段,消费结构升级和制造业升级都对投资形成强劲的拉力,投资年均增幅在15%—22%的区间大体合理。用这一标准衡量,当前尚无投资不足之虞。

  许多专家指出,本轮投资结构性过热又一次暴露出体制性缺陷:地方政府、国企、国有银行均缺乏“硬”约束。他们建议,应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应抓紧出台关于土地使用的法定补偿标准,建立起规范土地使用的一整套长效机制;注意保护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以防经济自主增长活力的减弱。

  消费需求潜力仍待挖掘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9%,同比增加8.4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7%。收入的增加带动了消费温和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10.2%,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但依然不可轻视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社会保障水平低,居民只想着存款,而存款越多消费品越积压;义务教育还在收费,家长把相当部分的储蓄用在了孩子未来的教育上;小农生产方式制约着农民增收;城镇就业压力仍然没有缓解。

  对于进一步激活消费,专家们认为,尤其要重视利用中低收入居民消费弹性高这一特点。为此,他们提出的具体意见有:加快农村税费改革进度,加大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就业的扶持力度,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标准等。

  据专家核算,居民消费增长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相当于投资率提高1.5个百分点。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只有成功地扩大消费需求,才能提高投资效率;千方百计提升大众的消费能力,应成为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经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