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毅夫 改革难题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当前改革面临的迫切问题是什么?问题确实很多,地区收入差距、金融、国企改革、腐败现象等等。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些问题的共同原因是国有企业改革还没走出困境。

  比如,三农问题和地区收入差距有高度相关性。中国这么大,各个地区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东部是人才,中部是农业,西部是矿产资源。一直到前几年,为了保护和补贴主要的国有企业,主要矿产的价格是压低的。一般农产品的价格也是压低的,比如粮食、棉花。矿产资源是国企的投入要素,粮食是国企低工资职工的生活必需品。这些价格的控制,都是为了国有企业。

  可以看出,我们是从中部拿到农产品,从西部拿到矿产资源,补贴东部的比较优势———制造业,等于是中部和西部在补贴东部的发展。这样地区收入差距当然越来越大。

  第二,要提高农民收入,最主要的办法是减少农民,实现城市化。减少农民,城市里必须有就业机会。最多的就业机会,来自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发展也不少,可是它们的发展有两个障碍:一是市场准入的障碍,一是金融服务的障碍。市场准入障碍很多是因为要保护国有企业。金融方面,能给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是中小金融机构。但我们基本上不允许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所以,农民收入很难提高。归根结底,还是国有企业的问题。

  第三,贪污和腐败,最重要来自于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一是市场准入方面的干预,一是对价格形成的干预。不管是垄断,还是对价格的扭曲,都是为了保护国有企业。

  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国要彻底转型,必须真正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

  对于那些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国有企业,我提出了四个政策建议:第一,如果它的产品是国防上绝对需要,又不可能从国外进口,那就只能继续补贴。任何国家都一样。美国对其国防产业也是补贴;第二,如果它是资本密集型的,产品有很大的国内市场,同时它在国防方面不是很敏感,比如通讯产业、石化产业,资本很密集,国内有很大市场,这种状况下,可以用市场换资金的方式,让这些企业直接到国外上市。或是和国外企业合资,直接用国外资本,等到它获得国外资本,就会获得自身能力。此后就变成了管理的问题;第三,如果它的产品没有很大的国内市场,那么也就没办法获得国外的资本,那只能转产,生产国内有很大市场、同时又符合我们比较优势的产业,这样就有可能获得较大的自身能力;第四,如果它的工人都老化了,产品又没市场,我想唯一的办法就是破产。需要破产的企业,在大型国有企业里面,我觉得并不多。因为大型国企的人员素质,是高于中国平均的人力素质的。

  我的看法是,只要没有政策性负担,对大型企业来讲,很难说国有就一定经营不好,私营就一定经营好。实际上只能在竞争中决定谁好谁不好,经营不好,就可能被收购。我觉得,对大型国有企业来讲,实际上产权就不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市场竞争,如果没有市场竞争,就是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垄断企业的经营效率都很差。(经济观察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