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最重的书包近5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开学三周,书包的平均重量翻倍。记者在某小学采访时发现,教辅材料的大量涌入使书包重量涨幅明显,平均每只书包的重量已达2.5公斤,最重的一只书包总重近5公斤。

  开学时,记者在该校五年级二班做过统计:每个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为2.6公斤,当天所需的课本重量为1.2公斤。昨天记者在该班级发现,小朋友的书包已鼓鼓囊囊,普遍在2.5公斤左右。班主任刘老师表示:“重量增加了,是因为开学时没发的练习本现在都发了。”

  记者发现,大部分小朋友的书包里有各种练习本和美术材料等工具,少数学生的书包里有课外辅导材料和当天用不到的课本。王伟小朋友的书包是昨天最重的,他的书包里除去教科书和练习册外,还有两叠草稿纸。最让记者惊讶的是,他的书包里竟装了作文书等4本课外辅导书:《小学生考试作文》、《小学生好作文400字》、《少儿唐诗》和《一课一练》,总重1公斤。“妈妈帮我买的,说带在身边有空时可以看看,《一课一练》是老师布置作业要用到的。”王伟说,他的书包好像一直是这个重量,他习惯了,并不觉得重。

  记者了解到,二期课改以来,减负已成为共识,每天的作业量也在减少,但学生的书包却始终无法“瘦身”。

  一位朱姓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上初二,可上初中以来书包已经换了3个,第一次是因为肩带太窄孩子喊痛,第二次是肩带连接处不堪重负断掉了。据了解,不少学校为减轻学生书包的重量,都只要求带当天的课本。但事实上,为了方便预习和复习,不少学生仍随身携带了课本。加上部分老师推荐的辅导书、练习册,书包重量一直降不下来。朱先生说:“什么时候老师不再用教辅书、练习册,孩子的书包才有可能真正轻下来。”(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