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莫愁新寓详释用药安全(志愿服务进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有市民拿着药材向专家“取经”,也有市民就药品广告、假药劣药问题问长问短,市药监局的展板,以及20多种真假中药材标本,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眼球。昨天上午,莫愁新寓社区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由南京日报、团市委和江苏教育电视台《服务到家》共同打造的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受到欢迎。

  “火眼金睛”识伪劣药材

  家住莫愁新寓荷花里的李女士,前不久花1000多元钱买了3盒某品牌的“百分之百纯度”的灵芝胶囊,推销员同时还送给她几小袋灵芝碎块,叫她泡茶喝。因对灵芝纯度有怀疑,昨天她便拿着胶囊和赠品向专家求助。市药监局药检所中药室主任俞小陶查看后发现,小袋里的灵芝碎块大部分有虫蛀痕迹,还有小树根掺杂其中。俞小陶表示,这样的碎块里灵芝成分极少。对于灵芝胶囊,他建议李女士去药检所做鉴定。

  秋冬进补谨防假“冬虫夏草”

  家住南湖的陶大爷反映,现在不少街边地摊都有冬虫夏草、羚羊角等中药材出售,个个称正宗。俞小陶表示,一般较贵重且药源紧张的中药材,利润空间大,进补时节市民会买到假货。比如冬虫夏草,甘肃、西藏等地的正品虫草每千克卖到2万多元。而制假者往往会用面粉和胶水在模子里压成长条的虫草形状,加入色素制成。鉴别真假虫草只需用水一泡,外层面粉脱落的即为假。关于羚羊角,专家介绍:“真的羚羊角中部有骨髓,角呈圆锥型,环节较多,一支上千元。而绵羊角假冒的羚羊角,中空无骨髓,角偏扁。”俞小陶提醒,买中药材最好到正规药店去买。

  西药服用前看外观

  市药监局关于药品广告、假药劣药的咨询也是火爆。市药监局办公室主任华文提醒市民,用药前要看药品的外观性状,一旦发现药品有如下变质情况,必须立即停止使用。

  素(裸)片:出现变色花斑、粗糙变形、受潮松散、发霉变味和断裂粉碎等。

  糖衣片、肠溶衣片:表面受潮变色、溶化粘连、发霉异味和糖衣裂开剥脱等。

  胶囊(丸):表面受潮粘连、胶囊变形破裂、内容物潮解结块和胶丸酸败异味等。

  颗粒(散)剂:受潮软化、粘连结块和发霉异味等。溶液、糖浆:长霉变色、发酵产气、酸败异味和出现不应有的混浊、沉淀及异物等。

  眼药水、注射剂:含纤维色块、玻屑异物和出现不应有的混浊、变色及破裂等。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央行加息在即?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