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百年盛典前夕,三亚金鸡百花急寻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5 新华网
组图:百年盛典前夕,三亚金鸡百花急寻突破!
  9月19日晚,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闭幕。影片《美丽上海》获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2004年,中国电影99岁,大众电影百花奖27岁,中国电影金鸡奖24岁,金鸡百花电影节却只有小小的13岁。一边是成熟,一边是稚嫩,这就是中国电影及其评奖所面临的现状!正是这对矛盾,使得中国电影评奖问题多多,疑窦重重!如此“短兵相接”的金鸡百花奖评选,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而将于2005年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的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一方面要承载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历史重任,另一方面还要承担处于风口浪尖上的金鸡百花奖改革的时代使命,无疑,在这种背景下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改革和金鸡百花奖评选嬗变,不能不谓“风急浪高”,也正由于此,它才更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观众注视的中心……

  2005年12月28日,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纪念日。尤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的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我省三亚市隆重举行,届时,全中国的电影名流,甚至包括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的著名电影人士,都有可能出现在这届特别盛会上,这将是我省在文化建设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三亚市在迈向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又一重大举措!

  然而,百年中国电影,与眼下仅仅27岁的大众电影百花奖,24岁的中国电影金鸡奖,13岁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两者之间形成了一种一边成熟、一边稚嫩的“不协调”局面。它不像美国的奥斯卡奖,已经有了长达76届的颁奖历史;也不像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那样,已经走过了61年的发展历程;即使戛纳国际电影节和柏林国际电影节,也都分别走过了57年和54届的历程,目前已经相当成熟;而中国电影在评奖和办节方面,却显得不成熟和不稳定,因而产生了与内地电影创作生产之间的一些“不协和音”。这就使得即将于明年在我省三亚市举办的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也披上了一层令人堪忧的阴影。

  金鸡百花,你能够在中国电影的百年盛典来临前夕寻求到突破吗?
组图:百年盛典前夕,三亚金鸡百花急寻突破!
  9月19日晚,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闭幕,郑振瑶凭借影片《美丽上海》中的出色表演摘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金鸡百花 表现出了改革的勇气

  2004年9月16日至9月19日,已经99岁的中国电影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办了为期4天的第1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虽然,这届电影节举办期间,各地媒体还是在大曝特曝过去历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都“曝光”过的所谓“七大质疑”“八大拷问”之类的负面新闻,然而,如果静下心来认真总结和倾听,细心人都会发现,无论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还是金鸡百花奖评选,都在最新一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团成立之后开始发生着明显嬗变。

  在9月16日上午举行的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吴贻弓当着出席发布会的全国近300名记者说,电影发展是一个历程,电影评奖也一样,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一些,明年是中国电影100周年,希望明年会有一个更新的水平。

  同一时间,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介绍说,从这一届开始进行的金鸡百花奖评选,都已经开始实行了部分改革:比如在金鸡奖的评选程序上,开始严格执行“评选章程”要求,坚持至少有一个评委提名,至少有两个评委复议的影片才能立项,在进入到投票程序以后,也必须要求有半数以上的评委通过,才能获得金鸡奖的提名资格,否则就不能获得金鸡奖提名。而这一切环节,没有一环是不经过公证处现场监督的,这在全国其他任何评选或评奖中都是独树一帜的。所以,金鸡奖的公正性是绝对经得起检验的。

  康健民还介绍说,今年的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也与往年不一样了。往年,百花奖都是观众投票评选这点今年也不会改变,并且今后也不会改变。但是,往年在电影节开幕时,百花奖就揭晓所有奖项这一点,今年也将首次与金鸡奖一样,直到闭幕晚会之前才会知道结果,这样也令百花奖与金鸡奖一样,有了一份神秘感。
组图:百年盛典前夕,三亚金鸡百花急寻突破!
  9月19日晚,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闭幕,刘烨凭借影片《美人草》中的出色表演摘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金鸡百花 正在强调两者间的区别

  著名电影评论家、文艺理论家仲呈祥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评选委员会主任。正是他,领导着本届金鸡奖20位评委开展了对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评选工作。9月16日下午,在第1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他。

  仲呈祥介绍说,现在,金鸡百花奖正在突出强调两个奖项之间的区别,也就是说,金鸡奖要强调其专业性,突出专家色彩,百花奖要突出群众性,突出的是市场色彩。仲呈祥分析说,有些影坛外的人士不太清楚其中的区别,甚至有些记者也不甚明了二者之间的差异,以致不少人认为,既然冯小刚的《手机》那么受观众喜爱,市场行情那么好,为什么他本人却没有得到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提名?《手机》为什么没有获得金鸡奖最佳影片提名?这是不是不公正?他说,这就是不清楚金鸡奖和百花奖之间的差别导致的错误印象。如果市场卖座,获得百花奖,说明观众喜欢,这是应该的奖励;可是如果因为观众喜欢,市场卖座,就又获得金鸡奖,那金鸡奖岂不成了百花奖?

  仲呈祥曾在9月1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过去评选金鸡奖时邀请专家评委,都是临时邀请,从本届金鸡奖评选开始,中国电影家协会已经建立了一个超过300人的专家数据库,以后每届评选金鸡奖,都将从专家数据库中随机抽选评委,只是遗憾的是,这届抽选出的评委是一个偶数——20人,因而受到了众多记者的质疑。

  金鸡百花 落户西北就是改革举措

  9月15日晚,记者刚到银川报到采访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后,就在陪电影频道同学回宾馆的电梯上巧遇了康健民,记者当时没有亮明身份,只是问他本届电影节有什么新举措?他毫不含糊地随口就说金鸡百花电影节能够落户大西北就是一个新举措。

  9月1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康健民正式当着全体参会记者的面介绍说,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有三大创新,其一是中国电影家协会新一届主席团组成后改进了“双奖”(指金鸡奖和百花奖)评选;其二是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99周年,是为明年中国电影百年华诞预演,因而格外引人瞩目;其三就是金鸡百花奖第一次走进大西北,走进中国电影重要组成部分的西部电影重地,这是一个创新。
组图:百年盛典前夕,三亚金鸡百花急寻突破!
  9月19日晚,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银川闭幕,范冰冰技压群芳摘得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的确,宁夏是中国西部电影的最重要摄制基地之一。1981年,著名导演谢晋就在银川拍摄了深受观众喜爱的获奖影片《牧马人》;1984年,一批青年电影人也把目光投向银川,他们在银川摄制完成了电影《一个和八个》,成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开山之作,不但震动了中国影坛,而且使第五代电影人从此开始在中国影坛上崭露头角,后来成就了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吴子牛这第五代导演的“四大金刚”;其后,《红高粱》、《边走边唱》、《红河谷》、《黄河绝恋》、《嘎达梅林》等多部影片纷纷来到银川拍摄,使得银川成为中国电影重要的生产基地。银川见证了当代中国电影的辉煌,不在银川办中国的电影节这种遗憾,现在已经成为过去了。

  金鸡百花 值得改进之处仍然较多

  虽然本届金鸡百花奖已经在办节、评选奖项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的改进,然而,这并不代表着它就已经做到了完善或者完美。记者在银川采访的4天里,听到的关于金鸡百花电影节和评奖的议论还是不少,这恐怕就是来年在我省三亚市举办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前夕,人们最想促使其改进的地方。当然,从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这两家金鸡百花奖主办机构今年的表现来看,恐怕他们也想在这些方面做出某种改进,以达到不断走向与时俱进。

  综观媒体记者们的提问显示,首先,人们对金鸡百花奖评选选票数的公开还是颇有疑虑。譬如已经截止投票的百花奖传统选票数,为什么就不能在颁奖晚会前公布?其次,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财务状况颇为令人担忧。记者们议论纷纷的是,有人提问中国电影家协会有没有从本届主办城市收取主办费,可中国影协有关负责人就是避而不答,只说他们举办的每届电影节都要接受审计,并呈报全国人大等,这其实还是不愿意公开财务状况的心理在作祟。再次,金鸡奖评选标准太轻市场,导致许多没进电影院放映的电影居然榜上提名,而这一标准,正是去年在浙江嘉兴举办的电影节上曾经承诺过的评选标准,可是本届电影节除了张艺谋执导的《十面埋伏》获得票房佳迹后有资格角逐金鸡奖以外,别的电影都在市场上表现欠佳,难道中国电影的未来就是朝这样的方向努力吗?

  看来,办金鸡百花电影节和评选金鸡百花电影奖项,还需要很长的“培训”过程。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只差10年的距离,中国电影评奖与世界电影评奖却落后三五十年经验,这正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和评奖急需突破的地方。(完)(卫小林)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