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众两院指手画脚 情报人员四处活动美粗暴干涉香港事务(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本报特约记者 童宜

  我抗议美干涉香港议案

  香港立法会选举刚刚结束,美国国会众议院就于9月13日通过了由参议员布朗巴克提出的所谓“支持香港自由”决议案。该决议案宣称:“香港民众有权自由决定宪制发展的步伐和范围。”决议案还呼吁美国总统布什出面,要求中国政府“保证对香港法律的所有修订必须符合香港民众的意愿,并全面普选香港立法会议员和特区行政长官”。

  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外交部发言人孔泉9月14日表示,“该决议案罔顾事实,肆意歪曲香港《基本法》,挑拨香港居民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关系,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的内政”。

  我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9月14日在北京会见来华磋商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时,也对美方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敦促美方停止利用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凯利表示,美方重视美中关系,重视中方在香港、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对香港干涉由来已久

  美国有人嘴上说的是一套,背地里干的又是另一套。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就开始逐步施行粗暴干涉我香港事务的政策了。

  1989年和1990年,为保证港人有权且有能力离开香港,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增加香港向美国移民配额的修正案》。该修正案后来就成为香港亲美势力的“护身符”。

  1994年至1995年,美国国会相继通过3个法案,公开干涉香港政治事务。其中《香港政策法修正案》要求国务院定期向国会报告有关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香港立法会选举的开放程度、行政长官的选举公平程度等情况。

  1996年至1997年,在香港回归前的过渡期,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法案,要求克林顿政府加强监督“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所作所为”。

  香港回归后,美国参议院通过第38号共同决议案,要求中国重申“确保香港自治,保护人权,民主选举特区政府”。此后香港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经济困境,美国隔岸观火,怂恿“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投机资金冲击香港金融市场。

  1999年初,美国将注意力放在内地赴港人员的“居留权”问题上,并公开指责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破坏香港司法独立”。其后,美国又借特区政府修改《公安条例》、限制“法轮功”邪教等事件,批评香港特区政府“限制宗教、集会与新闻自由”。

  美高官公然为“民主派”站台

  近一年多来,美国借“民主”、“人权”等议题,更频繁地介入香港事务,干预方式由香港回归初期的小心翼翼逐步转向高调介入、公开插手。

  2003年上半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驻港总领事祁俊文等先后对香港落实《基本法》第23条立法提出“批评”。2003年7月8日,众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考克斯推动众院通过《表达对香港自由的支持》议案。2004年4月2日,美国务院再次对中国人大释法和香港的政制发展等问题妄加评论,称“港人享有权利决定政制发展的步伐及范围十分重要”。

  美国还精心挑选时机为香港的“民主派”打气。去年6月和今年3月,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两度访美均受到高规格接待。尤其是今年3月4日,美国参院外委会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小组首次就香港问题举行有香港立法会议员参加的听证会。

  美国会、智库及右翼反华势力也肆无忌惮地干涉香港事务,不仅积极向香港“民主派”面授机宜,还主动为美国政府出谋划策,充当其干预香港事务的“急先锋”。去年6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第277号决议,以“将削弱香港居民的基本自由”为由,呼吁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撤回《基本法》第23条立法草案。

  今年1月初,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布朗巴克赴港与“民主派”密切接触。他在港发表演说,公然号召推倒《基本法》,另立政府。在3月4日的“香港民主”听证会上,布朗巴克表示:“如果香港被迫放弃自主和民主化,美国的政策也将被迫改变。”3月9日,他又在《亚洲华尔街日报》上公然宣称,“香港是独特实体”,“香港发生的事情将直接影响美国与香港的关系,不是中国内政”。

  今年6月,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也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建议美国政府考虑是否应“调整”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同时在香港问题上与英国加强合作。

  中情局在香港捣鬼

  据《大公报》、《星岛日报》等媒体近日披露,一些长期资助香港“民主派”团体和研究机构的美国政治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竟都有美国情报机构,尤其是中央情报局的背景。

  中情局远东地区谍报站就设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内。长期以来,中情局的情报人员以此为平台,以外交人员身份为掩护,在港大肆进行谍报活动。据美国政治杂志《地缘指导》披露,美国驻港总领事馆人数常年保持在300人以上,大量情报人员在文化、商务、外交人员身份的掩护下,除搜集香港本地的情报外,还以香港为跳板,开展针对中国内地的间谍活动。前几年,在香港破获了一起间谍案,主犯约瑟夫·陈就是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空军上校联络官的身份,以香港为跳板,前往我国东南沿海搜集我军事演习和广东、福建空军基地的军事情报的。

  更鲜为人知的是,中情局还曾打着学术招牌在港搜集情报。目前由香港某大学主管的文化研究中心,就一度是中情局设立的一个情报中心。该机构利用公开搜集、微缩影印、计算机下载等方式,搜集了新中国建国后内地各主要省市每日的新闻报章以及我国2000多个县的县志。

  以前中情局在香港的工作主要是针对中国内地,但从去年开始,中情局加大了针对香港的间谍和破坏活动。据香港媒体透露,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首的一些美国政治组织曾向香港“民主派”智囊机构、“人权监察”等人权活动团体间接或直接捐款,其中97万港币给了“民主派”头面人物陆恭蕙创办的思汇政策研究所。据悉,这些捐款主要用于“民主派”进行选举研究、宣传造势及与中央和特区政府对抗的活动上。

  美欲用香港牵制中国

  美国对香港的干预步步加深,令香港有识之士深恶痛绝。在香港有“公路大王”之称的合和集团主席胡应湘指出:“香港政制是我们的事,几时轮到他们出声?”他还说:“香港非美国殖民地,又不是它的第51个州;反过来华盛顿选市长时,我们有无说过‘严重关注’?”

  香港《文汇报》不久前曾发社论说,英国过去长期在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美国从未站出来“仗义执言”,为港人“争取民主”。现在,他们不断介入香港事务,企图利用香港问题影响中美关系,把香港变成牵制中国的一张牌。

  对美国来说,干预香港问题还有一些不愿意说出口的理由。众所周知,5万多美国公民在港居住和工作,11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安营扎寨,美国对港投资目前已经高达385亿美元,并已成为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如果没有这么多实际利益,美国人对香港事务恐怕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兴趣。

  《文汇报》曾发过一段经典的评论:“如果香港社会震荡,优良的经商环境受到冲击,包括美国在内的外来投资者利益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只有确保香港政制循序渐进,稳步发展,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任何真正关心香港的人,应该对中国政府维护香港稳定繁荣的举措予以积极支持。美国对中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说三道四,毫无建设性可言。”图片:

  9月12日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为刚刚结束投票的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选举亲自打开票箱。(法新社图片)
参众两院指手画脚情报人员四处活动美粗暴干涉香港事务(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央行加息在即?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