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说他破坏民主,反对派称他是搞“政变”普京顶住压力反恐(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别斯兰人质惨案后,世界各国媒体都在猜测俄罗斯将出台哪些措施应对恐怖主义。普京总统9月13日在政府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终于揭开了谜底。虽然反恐浪潮不断高涨,但普京的讲话仍招来一些批评。不过,这也不足为怪,俄罗斯反恐斗争一向步履维艰,长期受到诸多国内和国际因素的制约。

  国内外反应强烈

  普京总统提出的8项反恐措施分为重组政权机构、改善北高加索地区局势和建立有效安全机制三部分。后两部分并未引起什么争议,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俄国内反对派的批评主要集中在重组政权机构问题上。普京认为,要战胜恐怖主义必须巩固国家的统一,而俄罗斯目前的政权机构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俄罗斯联邦主体领导人将不再直选,而是由总统提名、经地方立法机构选举产生。与此相应,联邦主体领导人也将对市级行政官员的产生拥有更多发言权。如此一来,俄罗斯权力机构将形成一个环环相扣、层层控制的垂直体系,而总统的权力显然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美对俄这一政治改革表示了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4日说,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坚定地同俄罗斯站在一起,但俄罗斯应在反恐和民主进程之间保持正确的平衡。鲍彻还说,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美国将同俄罗斯就此进行讨论。1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更明确地指出,俄罗斯过去进行的某些民主变革发生了倒退。美国总统布什也称,改变俄现有的选举制度将破坏该国的民主。与此同时,欧洲也对俄罗斯重组权力体系表示担忧。欧洲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表示,希望俄在反恐的同时不要忘记尊重民主和人权。

  俄罗斯国内反对派的反应更强烈。《独立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加强总统权力的改革计划早已酝酿成形,近来发生的恐怖袭击为其正式出台提供了契机。实施新的选举办法后,联邦主体领导人将丧失独立性,地方自治将不复存在。正在组建新党的右翼力量联盟前领导人袴田甚至将这一政治改革称为旨在消灭联邦制的“政变”。

  面对压力毫不动摇

  对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普京并未动摇。日前,他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反恐斗争紧急措施的法令。这些法令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责成联邦政府在两周内制定出关于改善北高加索地区形势及防止、消除国家危机的新机制;在一个月内就建立国家在危机形势下的有效指挥系统提出建议;责成外交部、联邦安全局等部门严格出入境制度,防止恐怖分子潜入俄境内等。另外,俄联邦政府还将恢复地区发展部和北高加索特别委员会。在建全机制的同时,普京还进行了一系列人员调整,将自己的得力干将科扎克任命为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并解除了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长赞季耶夫的职务。

  连日来,俄罗斯反恐斗争在实际工作层面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俄联邦安全局悬赏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捉拿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以来,车臣安全部门每天都接到十多个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已对100多个有价值的电话进行了登记,不过目前还没有获得有关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下落的准确情报。

  2日,车臣内务部门根据事先得到的情报抓获了13名试图潜入格罗兹尼的非法武装分子,粉碎了他们制造恐怖活动的计划。14日,警方在莫斯科郊外的谢列梅捷沃机场附近逮捕了大约20名装修工人。据悉,这些人来自车臣,今年夏天在莫斯科一些学校从事过修缮工作。他们有可能同别斯兰人质事件和车臣前总统遇刺案有关联。同一天,俄武装部队在一次搜捕行动中打死了巴萨耶夫的两名联络员。莫斯科警察15日凌晨在市区进行突击检查,在一名车臣男子的住处搜出了150克炸药和自制雷管。警方随即将这名男子拘留,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惟一被活捉的恐怖分子库拉耶夫已经被起诉。据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宣布,库拉耶夫被起诉的9项罪名包括从事恐怖活动、杀人和劫持人质等。

  为保障反恐,俄政府还决定为强力部门追加54亿美元财政拨款,其中联邦安全局、内务部、边防部队和对外情报机构将得到17.1亿美元,而国防部得到的追加拨款将高达约36.6亿美元。据财政部长库德林介绍,这笔钱将用于强化反恐技术手段,培训反恐专家,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反恐军事行动。另外,俄罗斯在明年的预算中还将追加一大笔资金,确保公共设施的安全。

  俄以合作相当谨慎

  虽然以色列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许多经验,但俄罗斯在同以色列合作问题上一向十分谨慎,因为许多阿拉伯国家不仅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友,而且还是俄主要的军火市场。此外,俄国内有两千多万穆斯林。出于政治敏感考虑,俄以两国接触相当保密,不愿向外界透露更多的信息。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俄罗斯日前派出两名情报官员到特拉维夫考察各种安全设备。与此同时,以色列的情报官员也迅速抵达莫斯科,商讨向俄提供援助一事。俄对以色列机场和飞机上的安全保卫措施十分感兴趣,有可能提出进一步合作意向。

  此间权威人士分析说,俄罗斯目前面对的已不是孤立的恐怖袭击,而是国际恐怖主义的直接进攻,这是一场大规模的全面战争。打赢这场“看不见战线的特殊战争”已成为俄罗斯当前的中心任务。由于在反恐斗争中长期面对来自西方的压力,俄罗斯已熟练掌握了“斗而不破”的原则。这样不仅可以保持一个相对良好的政治环境,还有助于切断车臣恐怖组织同外界的联系。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5日对媒体发表谈话说,沙特阿拉伯一个名为“哈拉迈因”的慈善机构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并向车臣恐怖分子提供资金。美国决定将该组织列入制裁名单并将其在美国的账户冻结,俄对此表示满意,认为这是俄美在联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图片:

  13日,普京提出系列反恐措施。(美联社图片)
美国说他破坏民主,反对派称他是搞“政变”普京顶住压力反恐(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