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的留恋政坛 有的彻底隐居日本前首相都在忙什么(附图片4张)(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苏海河

  日本首相任职期不长,仅20世纪90年代,就像走马灯一样,从宫泽喜一到小泉纯一郎10年换了8位首相。卸任后的首相们享受着国家各种补助,无需为生活担心,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却多种多样:有的重新当了一名普通议员,在国会上班,按月领工资,像羽田孜;有的重新回到本党内担任一个派阀首领,继续在政坛一领风骚,像桥本龙太郎和森喜朗;有的失去议员职位但仍以另一种方式参与政治,像中曾根康弘;也有的完全摆脱政治,过上了隐居生活,像细川护熙。

  桥本龙太郎忙着表清白

  1998年,辞去首相职务以后,桥本龙太郎就职于国会担任议员。同时也担任自民党内部最大的派系“桥本派”派阀首领(也称会长)。会长的职责就是召集政见相同的议员开会,讨论政策得失。

  从2002年以来,涉嫌收取日本牙科医师协会1亿日元(约合91.4万美元)政治捐款而未公布的阴影笼罩着桥本。考虑到这个事件对自民党可能产生的消极后果,在党内的压力下,2004年7月,桥本辞去会长职务。近日,桥本还接受了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问讯。由于很难证明桥本与政治捐款丑闻有牵连,检方还没有将此作为刑事案件立案。因此,为期1年的调查工作可能以桥本派财务总管和其他相关人员被捕而告终。但事实上,对于“检方问讯是否一次结束,调查是否已快接近尾声”,目前尚难做出定论。全力证明自己的清白也成了桥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曾根康弘在国会旁开事务所

  中曾根康弘曾于1982年至1987年担任日本首相,在日本政坛上的活动能力很强。但在2003年11月的日本众院大选时,自民党为改善形象,实现年轻化,规定不得推举73岁以上候选人竞选,这样一来,81岁的中曾根无异于被断送了政治生命。所以在小泉拜访中曾根要求其退出竞选时,中曾根愤而指责小泉来访是带着炸弹的“政治恐怖”,为延长自己政权的生命不惜牺牲前任的智慧,无德无义,更无理。在表示放弃参加众议院选举的记者招待会上,中曾根面露怒色,事后他称那是自己进入众议院56年来首次怒不可遏。

  被剥夺了议员参选资格之后,中曾根表示:“在我心中永远有国家。”为此,他索性在国会附近租房子开设了自己的事务所,与政界保持着密切接触,不断在各电视台出镜,宣扬自己的政策主张。在不久前举行的自卫队成立50周年庆祝仪式上,他当着小泉的面大讲自己提升自卫队的战略,其讲话时间甚至超过小泉讲话时间的一倍以上。

  细川护熙潜心研究陶艺

  1994年4月,因联合政府内部发生纷争,上任不到一年的细川护熙厌烦了妥协和平衡,更拒绝任人摆布,毅然辞去了首相职务。1999年干脆辞去议员职务脱离政坛,过上了清闲日子。查遍细川的所有资料,发现其现在惟一的职务是东海大学客座研究员身份,但东海大学的人说根本没见过这位研究员。

  退出政坛后的细川过上了彻底的隐居生活,据说他送朋友的座右铭就是“晴耕雨读”。他潜心研究陶艺,访遍了日本所有的名窑。虽然在熊本老家有很大的贵族老宅,但他喜欢上了东京南面的海边温泉胜地汤河原镇。他在那里置房产,建窑炉,开始潜心陶艺的制作生涯,和夫人过上了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神仙日子。据说他很少读报纸看电视,他们家的电话号码也只有很少人知道。现在,细川的作坊“不东庵”

  在陶窑界已小有名气,他的陶艺造诣也越来越深,如今他每年在东京日本桥的陶瓷名店壶中居和京都古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去年10月还把个人作品展办到了巴黎,细川亲自出场为观众讲解陶窑的魅力和制作技巧。针对观众的各种赞誉,细川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正在找更好的泥土,有了好土就可以烧出更好的作品”。

  日本人喜欢茶道,细川作品的大部分是茶道中最讲究的用具茶碗。他在家中修建了自己的茶室“一夜亭”,创立了“细川无手胜流品茶法”,偶有挚友来访,他会在一夜亭用自己烧制的茶碗上茶款待嘉宾,并将自己的作品信手拈来一一解释。不过细川的作品除了偶尔送给朋友作纪念外,概不出售,自称这叫“门外不出”。

  村山富市演电影

  1996年1月辞职的村山富市给日本人留下的是一位白头发、长眉毛、讲话语气和缓的长者形象。但实际上,无论在职与否,村山的生活方式都与一般政治家不同,他很有个性。当突然被提名出任首相时,村山富市居然没有一件可以穿出门的体面西服,更不要说就职典礼穿的燕尾服。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村山拿着厚厚的一叠资料,并用彩色纸带标出了政治、外交、安保和自卫队问题上的表态口径。

  村山的夫人由于身体欠佳一直在大分县的老家过着农村妇女生活。日本历届首相新年、暑假都到别墅、疗养地休养,而村山过年时却回到了其

  老家的小木屋。由于首相行动必须有警察机动队的重点保护,结果村山家的四周昼夜站满警察,搅得老两口连称“睡不踏实”。按外交惯例,首相出访和接待外宾都有第一夫人陪伴,村山则让已出嫁的女儿随其身旁代理。

  2000年,村山辞去国会议员,担任了日中友好协会的名誉顾问,多次率团访华,继续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贡献力量。对于在日中国人的公益活动他也是热心支持,记者在华人出版会和文化交流会上,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村山还继续着他的“亚洲妇女和平基金”工作,退任首相后他担任了该组织的理事长,负责该机构的全面运营。由于这是民间组织,其对慰安妇发放的补偿金均来自民间捐款,所以村山现在还常到全国各地讲演,呼吁国民捐款。在对每一位受害的慰安妇发放补偿金时,村山坚持一定要附上写有道歉内容的“村山首相谈话原文”。

  去年秋天,村山还演了一部描写冲绳生活的电影《八月的幸福》。这是80岁的村山第一次迈进电影艺术的大门。他说自己在任期间发生了1995年驻日美军强奸冲绳少女案,自己一直为冲绳问题揪心。电影反映的是一对冲绳青年揭开冲绳历史风俗之谜。在片中,村山扮演了一位耳聋眼花、失去双腿但又了解冲绳的老人。戏里的台词都是冲绳方言,村山居然逐字逐句对着录音机模仿得准确无误。导演说村山的演技已经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但对于今后是否从艺的提问,村山回答“只此一回”。图片:

  1、中曾根康弘
有的留恋政坛有的彻底隐居日本前首相都在忙什么(附图片4张)(人物写真)
2、细川护熙

有的留恋政坛有的彻底隐居日本前首相都在忙什么(附图片4张)(人物写真)
3、村山富市

有的留恋政坛有的彻底隐居日本前首相都在忙什么(附图片4张)(人物写真)
4、桥本龙太郎(中)

有的留恋政坛有的彻底隐居日本前首相都在忙什么(附图片4张)(人物写真)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