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北部设立窃听基地 向部队配波斯语翻译美军在两伊边境修碉堡(附图片1张)(军情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9 环球时报
  邹德鹏

  近日,国外媒体引述伊朗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的报道称,10万伊朗精锐部队正在两伊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抵御美国的入侵做准备。在伊朗加强防范的同时,驻伊美军也动作频频,强化在两伊边境的军事部署。

  美军针对伊朗动作频频

  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为稳定伊拉克局势,优先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迅速派遣第4机械化步兵师部分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第2远征部队一部沿伊拉克—伊朗边境进行部署,并担负巡逻任务。美军官员表示,这样做一是为了防止伊朗特工、境外武装分子通过伊朗边境进入伊拉克;二是为了勘察两伊边境地区的地形地貌,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作前期准备。

  近期,美国对伊朗的态度日趋强硬,美国防部副部长博尔顿甚至抛出将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言论,而美军在伊朗边境的行动似乎在验证美政府的这一考虑。据英国媒体报道,驻伊美军将沿两伊边境修筑一道由350座碉堡组成的防范网,其中已有40座碉堡正在建设中。军事分析家指出,用碉堡防范武装分子渗透,理论上似乎有些牵强。由于碉堡位置固定,严重限制了驻扎军队的活动范围,使美军战术意图难以实现。而从一般战术用途来看,碉堡主要是为了防御和阻击,通常配备火力较强的重型装备,这用来打击渗透入境的武装分子简直是“大炮打蚊子”。据此判断,碉堡应当另有他用。此外,根据美军内部评估,境外武装分子向伊拉克渗透最严重的地区是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境,美军没有优先选择在叙伊边境采取措施,而是在两伊边境大搞动作,颇有深意。

  实际上,美军针对伊朗的行动还远不止这些。据以色列媒体透露,美军已在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和首都巴格达附近修建了两座巨大的情报大楼,主要用来监视、窃听伊朗的重要目标。到2005年,美军将在摩苏尔部署4000名情报人员和电子工程师,从而使伊拉克北部地区成为监控和窃取伊朗情报的第一线。据伊朗媒体披露,近期伊朗边防部队在境内发现了美“捕食者”无人侦察机的遗骸;8月份美军5架战机还从两伊边境进入伊朗领空,并在伊朗西南部城市霍拉姆沙赫尔上空略作盘旋后离去。专家指出,美战机此举可能是为探察伊朗防空系统的灵敏程度。

  目前两伊边境多方共管

  伊拉克与伊朗的边境线长达1500多公里,除南部是平原外,大部分为山地。自从两伊战争结束后,萨达姆政权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科威特身上,先前萨达姆政权在两伊战争期间修建的军营、战壕、哨所等军事设施大多废弃不用,但痕迹却依然可见。像在舍拉梅地区,到处是战争的残迹,那里的沙漠中布满了弹坑、铁丝网和被烧焦的坦克。地雷则是战争遗留到现在的又一见证,在伊拉克境内从北向南的边境线上布着地雷。虽然萨达姆政权时期曾经采取了一些扫雷行动,但由于地雷多得数不清,根本无法清除干净,老百姓触雷事情经常发生。

  目前在两伊边境线伊朗一侧,驻守边境地区的部队除精锐的革命卫队外,还包括伊朗边防军和民兵部队。由于两伊边界分歧主要集中在对胡泽斯坦地区和阿拉伯河的归属上,因此伊朗革命卫队主要驻扎在上述这两个地区。而在伊拉克方面,共有三支力量在边境线驻防。在伊拉克中部迪亚拉省的340公里边境线上,由伊拉克新军队负责守卫。在南部巴士拉省,由英军驻防。其他边境地带则主要由驻伊美军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负责。

  驻伊联军与伊朗部队摩擦不断

  今年6月,伊朗海军在阿拉伯河中部水域内扣留了3艘英国海军船只,并拘捕了8名船员。虽然该事件最终经外交途径解决,伊朗释放了被扣押的英国船员,但国际社会再次聚焦两伊边境。实际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塔利班和萨达姆先后被美国拔除,但伊朗却东西两边都面对美军,两伊边境地区早已摩擦不断。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去年7月,在两伊边境地区,伊朗革命卫队和驻伊联军发生了冲突,后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与伊朗外长哈拉齐进行谈判,解决了争端。今年3月15日和9月9日,美军在伊拉克边境巡逻时,两次与伊朗边防军发生激烈交火。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美国与伊朗再次就波斯语翻译问题发生口角。原来美国防部准备向伊拉克派驻大批波斯语翻译,美军表示,此举主要目的是协助美军在两伊边境地带巡逻,加强与当地人的沟通,以更好地打击向伊拉克渗透的武装分子和避免失误走火事件的发生。但美军这一动作在伊朗看来,则是为了更好搜集伊朗的情报,为美国可能的军事行动做准备。图片:

  美士兵在两伊边境地区巡逻。
伊北部设立窃听基地向部队配波斯语翻译美军在两伊边境修碉堡(附图片1张)(军情展望)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10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