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业率增高 好工作难找美华人职介所生意红火(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唐人街聚集着40多家职业介绍所

  “9·11”事件过去整整3年了,对于生活在纽约唐人街的华人来说,除了挥之不去的恐怖阴影,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找不到工作。“9·11”事件后,因为国际游客明显减少,纽约唐人街的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从商场、餐馆、礼品店的老板,到街头卖字画的小贩,都明显感觉到生意难做。华人的失业率也在逐渐增高。在纽约的华人服装厂里,工人缝制一件衣服的收入已经从“9·11”事件前的22美分下降到了8美分。即使如此,仍有大量华人等着做这份工作。

  面对这种情况,由华人开办、专为华人介绍工作的职业介绍所生意红火起来。在曼哈顿下城和皇后区法拉盛一带的唐人街繁华区,40多家华人职业介绍所一家挨着一家,家家挤满了来找工作的人。这些求职者整日等着与雇主通电话,一坐就是一天,中间出去吃顿饭,回来再接着等。有媒体评论,在这些职业介绍所里,与其说是求职者找工作,不如说是他们在等工作。

  介绍的工作遍布美国

  华人职业介绍所里的布置都差不多,一个带铁栅栏的柜台把房间分成内外两部分。工作人员坐在里面,找工作的人等在外面。介绍所里一般都有一块黑板,上面登记着要人单位的名称、工种、条件、人数、工资等信息,人们可以自由选择。乍一看,介绍所有点像小银行。

  到华人职业介绍所来找工作的,大都是英语不过关的人。因此,介绍所介绍的工作主要是餐馆厨师和服务员、服装厂工人及家庭保姆。在一家名叫“文华”的华人职业介绍所里,记者看到一块黑板上写着“炒锅2000”。它的意思是,有一份在餐馆当大厨的工作,每月工资为2000美元。另外,在这个工作的前面还有3个阿拉伯数字,代表这份工作所在地区的电话号码。

  别看这些职业介绍所设在纽约,他们所介绍的工作却遍布美国各大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美国的俄亥俄、俄克拉何马、堪萨斯、密苏里、马里兰、得克萨斯、阿肯色、田纳西、伊利诺伊等州的中餐馆里,从大厨到服务员,几乎都是通过纽约唐人街的这些华人职业介绍所介绍去的。

  介绍费为每份工作30—50美元

  为求职者介绍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压力非常大。面对那些一坐就是几天的求职者,看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介绍工作的人有时候比等工作的人还着急。更要命的是,眼下职业介绍所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丢了哪个客户,当老板的都得着急上火。

  文华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文华从武汉来到美国,曾在餐馆打过工,深知失业者找工作的艰苦。为了给那些来找工作的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他每天从早到晚抱着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地打。由于他的介绍所信息多,促成率又高,逐渐有了好口碑。

  职业介绍所靠的是收取介绍费,一般介绍一份工作的介绍费为30美元至50美元,大体相当于求职者未来一天的工资。如果求职者与雇主双方合意,那么求职者就需要向介绍所一次付清这个费用。但这个钱可不是那么好挣的。因为介绍所也经常遇到不讲信用的雇主,不能兑现承诺的各种待遇,求职者就会直接找介绍所要钱。前不久,一家华人职业介绍所就因为退介绍费的问题,遭到百余名求职者的围攻。

  求职者把介绍所当“娘家”

  尽管求职者常常跟介绍所磕磕碰碰,但来的多了,大多数人还是把这里当成了“娘家”。

  记者从下城爱烈治街职业介绍所的张小姐那里了解到,来自河北的周女士通过她们介绍所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当保姆的难免会跟主人有些磕碰、受些委屈。因此,周女士一到休息日就往介绍所跑,找当时为她介绍工作的张小姐聊天。渐渐的,来的保姆越来越多,聊天会就变成了数落雇主的“诉苦大会”。

  记者问张小姐,大家都来诉苦,她怎么办?张小姐说,大多数时候,她都会用“要调整好心态”来开导她们。因为工作不好找,她总是劝大家: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换工作。

  职介所也有搞欺诈的

  虽然华人职介所专为华人服务,但也有人不顾同胞情谊,专门坑害自己人。一位在某职业介绍所里找工作的女工抱怨说,一些介绍所不仅不维护求职者的利益,还主动给雇主打电话,希望他们辞掉旧工人,招聘新工人,以便多赚一份介绍费。因为按照各个职业介绍所的约定,7天后被老板炒鱿鱼的,介绍所不用退还介绍费。

  35岁的李先生为了陪孩子读书,从河南来到美国。5年来,他先后换过7份工作,从餐馆的帮厨一直干到大师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作都是通过华人职业介绍所找到的,但也上了几次当。比如,有一次,介绍所给他找了一份外地的厨师工作。他在电话里与雇主谈妥之后,付了介绍费,就跑了过去。但到了那里才发现,情况与介绍所和雇主的描述完全不符,住宿条件还不如下乡时住的工棚。没办法,他只好又回来了,白搭了介绍费和路费。还有一次,通过介绍所他找到了一份大厨的工作,到了那里干得挺开心。但没几天,饭店原来的大厨回来了,老板找了个借口就把他炒了。原来,老板早已跟介绍所勾结好了,请他来不过是为了临时顶替一下。结果,又让他白搭了一次介绍费。

  李先生说,尽管美国法律健全,但真打起官司来可就麻烦了。他认为,在美国,最好还是自己多个心眼,少上些当。图片:

  唐人街上的华人职业介绍所一家挨一家。
失业率增高好工作难找美华人职介所生意红火(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1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