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青少年人均1.5个龋齿 居全国第一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42 新华网
广州:青少年人均1.5个龋齿居全国第一位(图)
专家建议家长,儿童牙齿不健康应尽早矫正。

  12岁青少年人均1.5个龋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矫牙现已成为青少年扮靓新时尚

  今天是全国爱牙日,昨日,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组、中山大学口腔医院、广州市卫生局等举办了爱牙日宣传咨询活动。据悉,广东龋齿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州12岁青少年人均1.5个龋齿居全国第一,矫牙已成为青少年扮靓的新时尚。

  12岁青少年人均1.5个龋齿

  今年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广东省卫生厅牙病防治指导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欧尧教授说,牙病防治的重点人群是儿童、少年,他们的牙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将影响一辈子的生活质量。据中山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林焕彩副教授介绍,广东12岁少儿龋病患病率高居全国前列,人均1.5个龋齿高于全国1.0的平均水平。近年的调查显示,我省7~12岁少年儿童乳牙患病率最高达70%~90%,12岁少年的龋病患病率为61.21%,15岁的患病率达69.09%,高于45.81%和52.43%的全国平均数。但在另一方面,我省少儿牙病的治疗率却相当低。城市龋齿充填率19.3%,其中广州7~12岁儿童充填率不足20%,而农村龋齿充填率更低至4.87%,有的农村的充填率甚至几乎为零。

  矫牙已成青年健康新时尚

  广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资深牙医王洪涛介绍说,龋齿被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之后应重点防治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近年来他们接诊的小病人越来越多,大多数是因牙齿不整齐来就诊,这有先天原因,也有后天爱咬手指、咬铅笔等原因。近年来牙齿健康美丽越来越受到国人重视,矫牙的人数逐年增多,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欧尧教授说,这不仅与广东地区含高糖的饮食习惯有关,也说明我省对少儿牙病防治不够重视。有专家为此建议家长:儿童牙齿不健康应尽早矫正,同时也提醒儿童少吃西式快餐、碳酸饮料等对牙齿不利的食物。在孩子六七岁和十一二岁的时候,如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窝沟封闭手术,可大大降低牙病患病机会。

  健康口腔四大标准

  (1)没有任何疼痛和不适,

  (2)良好的功能:咀嚼、吞咽和语言功能,

  (3)心理方面:外观正常、不影响自尊、个人满意,

  (4)社会方面:不影响社会交流。(游曼妮 蔡民 陈泽池 卢恩琪 黄穗 朱元斌 摄)(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