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广东省消费资源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省消委会委托本报独家发布调查结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首届广东省消费资源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省消委会委托本报独家发布调查结果(组图)
刘继明 摄

首届广东省消费资源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省消委会委托本报独家发布调查结果(组图)
颜士然 摄

  “广州市消费资源调查”结果显示,价格不再是影响广州人购买行为的重要砝码,注重质量、环保等因素的新消费思维开始流行。部分高学历高收入者已脱离了祖辈们的消费方式,超前消费、便捷消费、绿色消费受到追捧,但同时市民对某些行业的投诉量居高不下,维权之路任重道远。

  由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举行的历时近一年之久的广东省首届消费资源调查近日落下帷幕。

  省消委会委托广州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在广州范围内围绕衣食住行等11个消费领域,对市民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水平及需求作出系统全面的调查,初步建立起广州消费资源数据库。

  受省消委会授权,本报今日独家发布新鲜客观的权威调查结果。

  ①价格影响力不及质量

  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时考虑最多的是质量,选择价格第一的只有15%。具体来说,有67%的人关注“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有55%的人关注“口碑、知名度和品牌”,这表明消费的经济意识在逐渐淡化,不太考虑划不划算,而是考虑喜不喜欢。希望在消费上获得的不只是物质的占有,而是心理和精神上的满足,有20.33%的受访者认为消费的整体情调是受关注的因素。

  但同时勤俭节约精神受到94.66%受访者的肯定,40%的年轻人希望能从实际出发,既要“开源”又要“节流”。

  ②健康消费成为时尚

  调查显示:人们的消费方式在不断进步。首先是绿色消费渐受青睐。71.67%受访者在购买商品时考虑过环保问题,比没有考虑的高出近43个百分点,18岁~55岁的中青年人最关注环保问题。

  其次,健康消费受到青睐。在经过“非典”之后,网上购物、网上银行、各种银行卡、自动取存款及社区小超市、社区小医院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调查,目前广州市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76.7台电脑,用来上网(包括聊天、看电影、玩游戏、购物)的近8成。此外,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民家庭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累计451.2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9%。

  ③贷款消费浮出水面

  调查中,认为应该“计划花钱”的受访者占71%,“完全性消费”(挣多少花多少)的有6.67%,部分性消费(挣多花多)的有21%,“超前消费”花未来钱的有1.33%。而在购房方式中,基本上呈现收入越高,越同意分期付款或银行按揭的趋势。

  专家分析认为,以上的结果显示出市民消费的计划性增强,消费更趋合理性,但消费方式整体较为保守。同时,在一定政策下的热点消费已经出现“贷款性”,而且高收入市民脱离了传统的“先攒足后购买”的观念。
首届广东省消费资源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省消委会委托本报独家发布调查结果(组图)
消费投诉量仍居高不下

  消费节节升高,市民的投诉量也在不断攀升。质量(49%)、价格(9.4%)、广告(5.58%)、安全(2.44%)、营销合同(4.43%)是市民最关注的维权领域。

  调查显示:市民对《消法》的认知率达到90%,6成市民认为《消法》能起作用。消费者的九项权利中,多数被访者认为“选择权”维护得最好,“安全权”最重要,而“索赔权”实现较难。经营者的十项义务中,受访者认为“经营者在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领域存在较大问题”。在发生消费纠纷时,83%的受访者首选“和经营者协商解决”,11%的受访者首选“请求消委会协商和解”。(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