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精神纳入乌鲁木齐中小学生品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国家教育部决定从今年起每年9月为“中小学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日前,乌市教育局就此出台《中小学生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实施意见》,对未成年人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过程中的情况,各校(班)要有记载,将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生品德评价体系及学生操行评定之中。

  该《意见》要求,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和语文、历史等人文社会科学课程,要充分体现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课程要结合教学内容,丰富中国科学家的科学成就和民族精神的内容;艺术(音乐、美术)课应包含经典民乐、民歌、民族戏剧欣赏和中国画、书法艺术欣赏的内容;体育课应适当增加中国武术等内容。

  《意见》规定,学校每学期应组织学生观看一部由中宣部、自治区宣传部推荐的反映伟大民族精神的影片。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日、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开主题校(班)会,团(队)会。

  在第一个“中小学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里,各学校已经在新学年开学、新生入学教育里,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为重点,集中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小学召开“从小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的主题班会、队会;中学召开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四有新人’”为主题的校(班)会、团会,开展道德建设活动;职业学校则召开了以“弘扬民族精神,树立职业理想”为主题的校(班)会、团会,开展“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此外,在新疆把爱国主义教育同民族团结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三个离不开”、“三个在一起”列入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新疆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