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通过钻探黄土研究地球气候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22 新华网

  (记者李腾 钱荣)受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日前在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西宁市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始实施厚层黄土钻探项目,借此来揭示最近地质时期地球环境的演化过程。

  黄土分布于我国北方和西北地区面积约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黄土堆积主要是数百万年来风从中国北方和西北地区的沙漠或沙地荒漠区搬运的粉尘不断沉降的结果。它象一本历史书,记录着中国北方乃至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丰富信息。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鹿化煜研究员说,中国的黄土堆积中还记录着地球的洋流变化、冰量变化、造山运动和火山喷发、宇宙事件等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解读和深入研究,可以获得地球环境演化与特征的大量信息,从而为我们认识地球的历史、预测未来的生存环境服务。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缘的西宁、互助地区黄土堆积具有厚度大,跨越时间长,时间分辨率真高等特点。同时,影响这里黄土堆积的大气和地质背景等与黄土高原的不同。在这里进行的钻探项目也是科学家首次用钻探技术对青藏高原的厚层黄土进行研究。他们将分别在这里钻取200米和250米两个连续的黄土岩芯,在实验室进行高精度的多指标分析,用以重建气候与环境变化的历史,认识最近地质时期地球环境演化过程,从而揭示青藏高原气候与环境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全球变化的联系、以及青藏高原东北缘的隆升过程等。

  鹿化煜说,从黄土的记录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了过去千百万年大气环流状况、气候变化、沙尘暴过程、植被演化和水土流失演变的规律和特征。通过对这些规律和特征的了解,我们就可以为预测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气候变化规律提供科学依据,从而制定出符合自然规律的合理的方针政策,指导生态环境建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